青山里的扶贫答卷

2021年03月24日15: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阳春三月,走进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官溪村,一条乡村公路像飘落在山间的玉带,点缀在冬季村庄的水墨画卷里;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处处整洁干净,房子外墙上绘制的移风易俗宣传画,给这座小村子增添了亲切、温馨之感;村口的小卖部人们三五成群,到处都是乡人们亲切而又满足的笑脸。

官溪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9年7月,南昌海关所属萍乡海关结对帮扶官溪村,组成帮扶工作组。2020年,官溪村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条不再坎坷的乡村路

官溪村地域狭长,一条河流沿着峡谷穿村而过,如今青山下至四八门旅游公路连通广寒寨乡核心景区,新修建的松树下至大沙江环湖沥青公路成为农村公路样板,一条条农村公路打通了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乡村道路是村民致富和村民长效增收的重要通道,让村民告别行路难,打破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乡村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是帮扶工作组成员的共识。

为解决村民的交通出行难问题,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切实发挥协调、组织推动作用,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汇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筹措等重点难点问题,为官溪村公路拓宽硬化工程争取扶贫资金。最终,昔日的乡间小路,华丽转身为玉带般的公路。

“以前从山里骑车下来最让我害怕的就是这段路,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好了,一天几趟都不用担心会摔了。”村民刘国录说。现在路修好了,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便利,更重要的是让村民生活美起来。

一片生机蓬勃的沃柑林

寒春时节,官溪村道路两旁的沃柑树长势喜人,黄澄澄的沃柑犹如一个个金色小灯笼挂满枝头。与过去无产业、基础差的旧容相比,如今的官溪村在扶贫工作组帮扶下,结出了民富、村美、强基的新貌硕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想群众富,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中的“重头戏”。帮扶工作组根据脱贫工作计划,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年收入情况、居住条件、致贫原因等,认真听取贫困户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座谈,真正掌握了解该村的贫困现状及群众的真实需求。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实地摸底,萍乡海关与村“两委”干部多次讨论协商,厘清扶贫工作思路,引进江西沃多丰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打造特色水果基地,引导贫困户入股基地、入园务工。

走进广寒寨乡官溪沃柑产业基地,村民们正在园内采收沃柑。沃柑产业基地目前已吸纳6户贫困户就业,年人均可增收4000元以上。陈希萍是果园工作人员之一,她的家距该基地仅一公里路。“这个活我们都能干,离家又近,一天有80元收入,帮扶工作组真心为我们办了件实事。”陈希萍边采收边介绍。

为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2020年工作组因势利导又兴办了黄桃产业扶贫基地,套种的西瓜、玉米等已经产生效益。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加油站项目正在推进。

一双充满渴望的黑眼睛

“兴兴,快出来,你最喜欢的大哥哥们来啦!”正忙着晒腊鱼的杨运兰朝屋里喊道。你们前阵子送来的书啊他正看得入神,喜欢着呢。”杨运兰亲切地拉着海关工作人员进屋去。

杨运兰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儿子早年因车祸致精神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孙子刘佳兴在读小学三年级。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开展线上教学,家里却未安装有线电视,不得已,刘佳兴只能一大早赶去叔叔家,“蹭”电视来上网课。帮扶工作组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助小佳兴在家使用有线电视进行在线学习。

海关人脚踏实地做好扶贫路上的“答卷人”,用扎实的工作把微笑留在乡亲们的脸上。(罗菡萏)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