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工艺的传奇

赏海昏珍宝 叹西汉风华

2021年03月26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工艺的传奇。3月23日,记者从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获悉,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工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我国古代器物制作讲究因材施工,精品创作离不开高超的工艺。西汉时期国力强盛,不论是金器、漆木器还是玉器、青铜器,都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景象。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器物精美、工艺繁复,从中可以一窥西汉时期的审美和思想。

  海昏侯墓中出土了马蹄金、麟趾金、金饼等大量金器,工艺令人惊叹。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工作站站长杨军介绍,有的马蹄金、麟趾金镶嵌了琉璃、玉石等,口沿纹样更是采用了花丝工艺,花丝种类有赶珠丝、金珠、螺丝、码丝、巩丝、正花丝、反花丝、麦穗丝和立扁素丝。如麟趾金口沿纹样就采用了正花丝、立扁素丝、反花丝、巩丝、赶珠丝环、焊金珠等工艺。马蹄金则采用了螺丝、正花丝、立扁素丝、反花丝、麦穗丝、码丝等工艺。

  海昏侯墓出土了数千件漆木器,种类纷繁复杂。有饮食用器、生活用器、兵器及兵器用具、乐器及乐器用具等种类。这些漆器制作工艺高超,装饰技法精细。漆器制作要先制胎,胎分木胎和夹纻胎。木胎可分为斫制、旋制、卷制。夹纻胎是以木或泥做成内胎,再一层层裹上麻布,麻布干后去掉内胎(称“脱胎”),剩麻布为胎,这种器物一般器壁都很薄。做好胎后,再在胎上层层髹漆,然后彩绘、描金、贴金箔、镶嵌、刻绘铭文等,如此反复多层工序之后,一件漆器才算完成。一件漆器的制作少则数月,多则一两年。

  游丝毛雕是汉代最为著名的玉器制作工艺之一,海昏侯墓出土玉器就有体现。所谓游丝毛雕,就是用细若游丝的阴刻线微雕出玉器纹饰的技法,其刻线多是用细小勾砣碾成,也有少量可能是用高硬度尖状器刻画而成。可惜的是,这项技艺早已失传。海昏侯墓出土的玉器上的阴刻纹饰,细若发丝、精致细腻、线条优美流畅,令人称奇。大一统国家的实现和丝绸之路的开通,使得远在新疆的和田玉源源不断运送到中央王朝,客观上为玉器制作高峰创造了条件。

  出土的青铜器具也具有独特风采。海昏侯墓出土了大量青铜器,有食器、酒器、水器、乐器、生活用器、度量衡器、兵器、车马器、工具、杂器配件十大类。这些青铜器注重器物造型的变化,贵重的会采用鎏金银、刻镂、错金银、镶嵌、浮雕等装饰技法。如修复展出的两件青铜当卢,纹有白虎、金乌、玉兔、蟾蜍、青龙、凤鸟、鱼等图案,其纹饰之华美,结构之清晰,形象之丰富,值得细细体味。(记者龚艳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