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安居梦” 暖“百姓心”

———赣州经开区大力推进返迁安置房建设纪实

2021年03月26日07:53  来源:江西日报
 

  返迁房建设,热火朝天;安置小区面貌,破茧成蝶,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小区整洁亮丽……2020年至今,赣州经开区已有3352户村民分到了新房,迎来了全新的生活。

  “这个房子南北通透,户型好,小区环境优美,车辆出入通畅,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住一套,再出租一套,日子真是越过越好!”蟠龙镇车头蓝翔康居小区的居民兰光境提到自己的新房时,幸福的表情溢于言表。

  安居梦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梦。赣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聚焦群众关切的“返迁安置慢”问题,制定出台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返迁安置房(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3年)》,计划3年内实施43个返迁安置房(保障性住房)项目,彻底解决返迁安置历史欠账。计划实施以来,该区完成分配9764套、安置3352户,分配安置数超前5年总和。

  高位推动 聚合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赣州经开区党工委把返迁安置房建设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调度部署。并成立了返迁房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职能组,在每个在建项目工地建立了由区领导牵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一名副科级联系人组成的挂点推进组,积极协调项目用地、资金保障、质量安全管理、工程验收、房屋分配等方面问题,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顺畅有效的推进机制。同时,在全区开展重点项目“干部蹲点工地‘三同’活动”,推动返迁房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蟠龙镇河坝陈屋棚户区改造项目创造了四天一层楼的建造速度,并获得“奔牛奖”。“我们的项目能够快速推进,主要是存在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水电安装。”承建单位中建一局负责人何景文表示。

  创新机制 强保障

  日前,在A5地块项目建设现场,几十辆工程车在进口排起了长队,挖机、装载车不停作业,工人加紧施工,项目建设紧张有序进行着。

  该项目是赣州经开区创新返迁安置用地方式,探索利用村留用地合作建设返迁安置房的一个缩影。“通过区属国有公司与村集体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既解决了返迁房建设用地问题,又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赣州经开区返迁房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道。截至目前,赣州经开区已落实约588.2亩村组留用地用于建设返迁安置房,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

  资金一直是困扰返迁安置房建设的难题。杨边棚户区改造安居小区是PPP模式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总投资3.75亿元,规划建设10栋住宅及地下室,项目前期推进阻力大,很大程度上是受宏观金融政策调整影响,融资渠道变窄。2020年3月,项目贷款顺利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授信,并于4月初实现了首笔放款,资金的保障让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建一局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经理徐人昊说:“项目自复工以来,工地每天有310余名工人上工,正全力抢抓之前耽误的工期,确保在6月全部封顶,年底前交付使用。”

  为拓宽融资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赣州经开区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一批、区级财政保障一批、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一批”,千方百计做好返迁安置房资金保障,2020年至今,赣州经开区已拨付返迁安置房项目建设资金约94217.29万元。同时,建控集团拟发行30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企业债,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

  考核评比 促进度

  3月17日晚8时左右,B21地块项目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机械轰鸣,混凝土泵车、装载车不停作业,施工人员正在加班搬运材料,工程建设井然有序。

  负责B21地块项目西城公司业主代表王伟一边检查安全施工情况一边说道:“每周群里都会通报项目建设‘龙虎榜’,未达到施工进度单位还会被约谈,现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工地都在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安置的背后是安居。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放心,赣州经开区严把工程质量关,把施工安全放在首位,抓好各环节和细节管理,努力打造高标准、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践诺工作法”,领导干部高频率深入项目一线调度,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地、资金等问题;实行一周一评“龙虎榜”、一月一通报等制度,对未达到进度目标的项目,约谈主要责任单位;把返迁安置房项目建设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快的评“奔牛奖”给予表彰,慢的评“蜗牛奖”坚决问责,通过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双轮驱动,倒逼大家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为返迁安置房建设按下快进键。

  热火朝天加油干的背后是赣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决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坚定决心,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鲜明态度。随着安置房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拆迁户一定能早日实现“安居梦”。

  (徐祯 罗海明 陈华锐)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