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看定南

——一个偏远山区县的变化与思考

2021年03月26日09:47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最南边的县、赣粤门户、22万人口——这是定南县情。

江西足球教育第一县,每天有1.2万名学生在42处足球场上踢球;江西离深圳最近的县,年底赣深高铁通车后,定南到深圳只需55分钟;经济越来越活跃的县,工业园区企业中,三分之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这是今天的定南。

“定南足球,追梦路上。”这是定南妇孺皆知的话。但追梦路上的定南,却不止于足球。

足球“荒漠”如何建成“足球之城”?决策力推动力是关键

到定南不看足球,不算到过定南。

从4年前定南开始打造“足球之城”,到今天定南足球闻名遐迩,定南县委、县政府的眼光、胆识和定力,是怎样“炼”成的?

“拼其他,定南拼不过人家,只有换道超车。”县教科体局体育股负责人陈美军告诉记者,“我们人口太少,县里希望用足球带来更多的人气、财气。”

定南铁了心发展足球产业,理由远非这么简单。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审议《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

如何领悟这一改革举措的深远意义?如何推动《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在基层落实?定南县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学习《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和毛泽东同志1917年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认为发展足球产业是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中的自觉担当。不抓紧《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在定南的落地,就会错失探索欠发达地区足球事业发展创新模式和机制的大好机遇,错失县级社会足球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

定南决定把发展足球产业作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际行动,立足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交通和生态优势,另辟蹊径、差异定位、融合发展,致力于以足球为引领、为特色、为要素、为催化,将定南建设成为大湾区都市人群休闲、观光、体验和运动目的地。

2018年上半年,定南县足球训练中心项目征地拆迁,下半年平整土地,2019年建设,2019年8月举办首届足球文化节。

从2020年开始,定南每年由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报告足球产业发展状况,请代表们审议。“1+2+2+14+N”模式渐渐深入人心。“1”即一个“足球之城”,第一个“2”即足球训练中心、足球综合体,第二个“2”即两个足球示范镇,“14”即14个足球示范村,“N”是把足球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去年,定南县新增足球场16块,总量达到42块,今年计划再增9块。拥有35名足球教练,校园足球连续3年开展专业化训练,与荷兰斯巴达亚洲足球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教练员培训合作、球队建设和球员发展、国内外资源的对接与交流;承办全国校园足球高中乙组夏令营总营、“北体青训杯”全国体校武校青少年足球冠军赛、全国体校杯足球总决赛、江西省校园足球夏令营等多项高规格足球赛事。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调研组在定南调研社会足球和足球相关产业情况。调研组表示,定南站位高、理念新、落得实,通过完善的社会足球场地、丰富的赛事体系和健全的体制机制,打好了县域发展足球的组合拳,社会足球发展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成效明显,走在全国前列,模式值得推广。

山区小站如何升级为“赣粤门户站”?超前思维长远眼光是前提

“赣深高铁开通的第一天,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熊建明对记者说。

明高科技在定南,已经12年。“2009年,我想把深圳的企业搬到江西来,就和妻子开车到赣南看了几个县。”熊建明回忆,他们从赣州市区折回广东时,“发现广东隔壁有个小县城,叫定南。下了高速,进定南县城,都是黄土路。”熊建明说。但定南人对他特别热情,不厌其烦介绍情况,陪他一处一处去看,最后来到一个小山包说:“这里规划建电子产业园。”

“当时山包及附近没有一间厂房,我们是第一家在这里落户的。”当年签约、动工,2010年就投产了。现在,明高做的柔性线路板,普遍用于华为、小米、vivo等手机上。几年前,明高还在南昌高新区新办了一家工厂。

“我对12年前的选择一点都不后悔。定南人纯朴,社会治安好,营商环境好。要说有什么遗憾,唯一的就是不通高铁。”熊建明说,“但是到年底赣深高铁通了,就没有遗憾了。”

熊建明说,因为南昌有工厂,他每月至少要跑3次南昌。从定南坐京九线的绿皮车,车上6个多小时;到赣州坐飞机,倒来倒去也麻烦。不如让司机开车跟着他跑。一年下来跑一二十万公里,3年就跑废一台车。

熊建明的遗憾,在定南很有代表性。施工进入尾声的定南高铁站,承载了定南人太多的梦想和期盼。高铁站从规划到建设,引起定南人高度关注。正因为如此,定南县委、县政府对这个车站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扩大车站容量,把更多水元素融入设计中,将车站打造成综合性广场。

挂点服务高铁新区的县领导朱铭告诉记者,站房建筑面积原定3000平方米,这一体量显然与定南的发展愿景有很大差距。县里跟铁路部门协商,将面积扩大到1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定南要多投入7000多万元。同时,变单一功能型车站为综合型高铁新区,将高铁站及周边打造成新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认为,定南县深入思考高铁时代城市功能布局、高铁片区规划及定南如何在区域层面找准发展目标和定位等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精细化、高水平的规划和设计,将助推定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定位“赣粤门户站”,勇气从哪儿来?从对形势的研判中来,从对发展预期的判断中来。记者在高铁站广场看到,远处的站房高高“站”在山上,房顶几于峰平,飘檐有如波澜,寓意一滴水滴在湖面上。站前广场下沉部分,出入口设有“数字水帘”,可即时在水帘上幻化出各种彩色图案和文字;广场之下是山谷,建设者在3个豁口筑起大坝,蓄百谷之水而成湖,湖名“龙归”,寓意成功之士荣归故里投资兴业;高铁线从湖面上穿过,寓意蛟龙出海。

有定南市民为高铁站作词抒怀:“赣粤门户定南,高峡出平湖。我欲追风寻梦,且看祥云飞渡,明月照方舟。起舞花更艳,滴水凝成珠……水帘洞天,蛟龙出海展宏图。妙手点石成金,最美高铁欲出,绝世立寰球……”网民“yebaoyin2009”认为,定南的人口和面积在江西都排在后面,但小县有小县的作为。作为江西南大门,随着赣深高铁开通,交通相比邻县更有优势了。

是眼光向“下”还是向“外”?精准对接全面融入是出路

定南稀土储量大、发展基础好。五六年前,稀土、钨等产业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仍然占60%以上。如果一味眼光向下,挖矿为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无从谈起。

记者从“一张纸”上,“读”出了定南调整产业结构,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走进定南龙邦新材料科技公司展厅,讲解员指着玻璃柜里一张粗糙、黄色的小纸片说:“这就是我们的芳纶纸。”

芳纶学名“芳香族聚酰胺纤维”,用这种材料制成的纸,让定南人引以为傲——国内能生产这种纸的企业只有3家,而这3家中,只有龙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龙邦纸可与世界上最先进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一争高低。

“这种纸,耐高温、高强度、低比重、低变形,耐酸耐碱防辐射。”讲解员介绍,“在240℃高温下持续加热1000小时,原纤维还能保持60%的强度。用这种纸包住手机,手机信号立即会被屏蔽。用这种纸做成其他材料,可以做防护服,可以做隔离衣、防弹衣,可以用在航空航天上……”

这张纸改变了定南工业格局:因为龙邦,定南有底气将新材料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因为龙邦,定南成立了芳纶材料应用工程研发中心;因为龙邦,定南举办了两届中国(定南)新材料高峰论坛;因为龙邦,定南制定了新材料十年规划:到2030年,引进新材料龙头企业50家,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

龙邦落户定南,靠什么?大湾区。2017年7月,深圳定南商会会长郑学定陪着40余名客商、带着10个项目来到定南。这10个项目中,就有龙邦。

2018年,龙邦在定南买地建厂房,年底试产,2019年正式投产,去年在第二届中国(定南)新材料高峰论坛上,展示了2款新品,其中一款芳纶绝缘纸,技术指标全面超越国外厂家生产的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自主可控、进口替代。

龙邦的成功,印证定南眼光向“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路子走对了。“定南大讲堂暨乡贤讲堂”不定期请客商给全县干部上课,介绍大湾区发展情况。“定南是江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第一站。”定南县商务局局长刘晓民告诉记者,“我们把招商重点放在大湾区。上个月,为了一个旅游项目,县领导去了4次深圳。”

魏益松是定南乡贤之一。他18岁到深圳务工,后来在深圳、东莞创业。定南招商团队活跃在深圳、东莞、中山,他的乡愁越来越浓,回家乡创办生产智能穿戴设备的工厂。从租厂房到建厂房,从做手表外壳、表带到研发机芯,只用了两三年时间。

现在,定位“深圳北五环”的定南,引来大批大湾区企业投资。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农业、现代物流、足球融合五大产业并举。网友这样评价:“定南县已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发展的重大优先战略,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加快招商引资,引进沿海先进产业项目,努力打造大型产业集群,这种与大湾区的创新合作,将给定南积蓄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记者 江仲俞)

【记者手记】

站稳人民立场 弘扬苏区作风

无中生有发展足球,超前思维打造高铁站,深度融入大湾区……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背后,是实干和拼劲。有两件小事或可看出定南干部的苏区好作风。

一件是党员亮身份。定南县所有党员,工作日都佩戴党徽。党政机关如此,企业也一样。记者在明高科技采访时发现,从党支部书记到生产线上的党员,都佩戴党徽。普通员工王小玲说,戴着党徽,可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另一件是领导亮手机号码。定南三中老师叶月娣给县委主要领导发短信,称她有处老房子,是有房产证的。3年前响应政府号召,她把房子拆了,后征得政府同意,重建新房。但房子建起来了,却办不到房产证。短信发出后,相关部门就派人上门来解决问题了。我问她是怎么知道县领导手机号的,她说:“我们县领导的电话都是公开的。”

党员敢于亮身份、领导敢于亮电话号码,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一个足球,为一个小县“踢”出了几十块足球场,“踢”来了一场场精彩赛事,“踢”开了山门,受益的是全县人民。紧紧抓住赣深高铁建设的大好机遇,以高铁站建设为突破口,把高铁站打造成市民出行、休闲、健身、观光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打造成一流高铁站,受益的是全县人民。通过产业优化、转型升级,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精准对接大湾区,在“一张薄纸”上书写了产业发展的厚重篇章,受益的还是全县人民。

站稳人民立场,弘扬苏区作风,就是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方向盘”和“加速器”。

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政绩的态度

赖正文

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党的态度,就是对自己的态度,就是对政绩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党的态度,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会赢得人心,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自己的态度,因为自己就是普通老百姓。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政绩的态度,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得到群众的赞成和拥护,这些事就是政绩,反之就是搞政绩工程,就是劳民伤财。

定南干部以这样的态度,带领全县人民追梦。县四套班子领导电话向全社会公开,领导干部经常到乡镇接访。接访前,提前三天公布接访地点、时间;公布接访领导的名字、职务。接访时,把握好四个原则,第一,合理的解决到位。哪怕只有一分钱,只要是合理的,都要解决到位;第二,不合理的解释到位。向到访群众耐心解释,告诉他们为什么不合理,为什么这件事不能帮助;第三,确实有困难的帮扶到位。特别是生活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第四,违法的处置到位。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倒逼基层更好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当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我们目标就实现了,党的各项事业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作者系定南县委书记)

家乡的变化

郑学定

我的家乡在定南县太公村。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已15年没有回家乡过年了。然而今年辛丑牛年春节在家乡待了半个月。

过去,大公村非常贫困。全村的房子大都是土坯房,一到冬天,屋里到处漏风。全村唯有“八角围屋”像个样子。据长辈说,那是祖先留下来的客家围屋,有400多年历史了,但因年久失修,已破烂不堪。村子里外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全都是泥巴路。离县城不到10公里路,要翻山越岭,步行两小时才能到达。

改革开放40多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水泥路环绕着太公村,与县城双向六车道的东江源大道相连接,不到10分钟就可到达定南东高速入口。过去要两小时才能到达县城,现在大公村与县城几乎连为一体,成为城市的近郊,开车5分钟就到达县城的富田工业园区。过去到处是土坯房,现在变成了一幢幢水泥砖瓦房,我把它们称为“乡下别墅”。“八角围屋”也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修旧如旧,重现了历史风貌。

过去村边上的大片农田,现在变成了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的蔬菜运往大湾区、北京等地。每到周末就有很多城里人来这里采摘草莓,现在已成为县里的采摘中心。

我的家乡变了,变的不仅仅是物质上,还有精神文化层面上。这次回家让我最惊叹的是乡村垃圾分类和乡村文化建设的变化。村里人不再乱扔垃圾了,大家都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指定的垃圾箱,每天早上都有垃圾车到村里装运垃圾。政府还雇用了卫生保洁员。现在回到家就不想走,希望多看一看家乡的变化,多呼吸一下家乡新鲜的空气。

我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的家乡一定会变得更好、更美!

(作者系深圳市江西定南商会会长)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