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大灰狼”,这个办案组有“绝招”

2021年03月26日17: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鹰潭市检察机关从全市选出5名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的女干警组建惩治“大灰狼”护燕专业化办案组,贯彻“小而精”的办案理念,采取“一体化、两共同、全报备”的办案模式,推进涉未成年人案件“全市两级检察院一体化调度”“疑难案件共同研判、重大案件共同办理”。

2019年以来,惩治“大灰狼”护燕专业化办案组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7件35人。同时,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加深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竭力让每个孩子沐浴在法治、检察的阳光之下。

“四化三查”高效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未成年人被侵害案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其中很多是熟人作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很多“零口供”,遭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因为年龄较小,表达能力差,难以还原具体的案发时间和地点,提取和固定证据存在难度。

“这恰恰是一些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尴尬现实。”鹰潭市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冠表示,在一起两名幼女被侵害案中,两名被告人始终拒不认罪,在侦查阶段公安机关未提取到任何客观证据。为使被告人认罪伏法,办案组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推动还原案发现场场景以及案发经过,取得了关键性证据。最终,该案两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五年。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占全市检察机关同类案件比重较高、发案率逐年上升、“零口供”案件较多的情况,该院办案组召开惩治“大灰狼”侵害案件办理研讨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结提炼,提出办理侵害未成年人“零口供”案件的“四化三查”工作法:捕捉亲历性言词证据,挖掘隐蔽性客观证据,亲情沟通法拉近与被害人的距离,开放询问法还原案件细节,实物辨认法让客观证据开口说话、场景模拟法重建案发现场……办案组运用“四化三查”工作法成功办理侵害未成年人“零口供”案件11件,占“零口供”案件总数的84.62%。此外,通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专项监督活动,成功办理侵害案件抗诉2件,监督立案2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

“私人定制” 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检察官姐姐,我又可以读书啦。”2020年4月,家住贵溪市的小李重新回到了校园。

在这之前,他和4名学生在学校附近约架。这起聚众斗殴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后,办案组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大多在外务工,亲子关系都存在问题。办案组采用“团体心理疏导+亲职教育”同步走的方式,由心理咨询师开展团体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讲师开展家长亲职教育,积极协助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2019年以来,鹰潭市未检部门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115件182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实施精准帮教,根据案件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结合涉罪未成年人的性格特点、成长环境、监护条件、文化程度等,为不同的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司法社工服务、青年志愿者跟踪帮教、社会观护、亲职教育等帮教工作,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为了引入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让家长亲职教育实现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2020年8月,该院办案组起草制定了《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市妇联联合开展涉案未成年人亲职教育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讲工作,办案组检察官担任城乡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

2019年以来,办案组通过线上法治课堂+线下实地授课的方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0场次,覆盖学生、家长、老师7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办案组检察官积极制作防疫法律知识微视频,联合市教育局推出“护燕线上法治课堂”,阅读量达3.3万人次,学生及家长纷纷点赞留言,高度认可未检工作。

“一站式救助” 最大化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发挥专业化示范效应。近几年,鹰潭市人民检察院承担多项创新试点任务,先后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改革试点单位”,被省检察院确定为“社区矫正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单位”。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