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落实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2021年03月27日07: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27日电 (时雨)26日,本网获悉,江西省日前发布《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具体措施,确保应转尽转,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山洪灾害调查评价、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地质灾害调查等成果,结合当地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县、乡、村级山洪灾害防御,不断提高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积极组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村(社区)开展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演练。

同时,压紧压实省、乡、村、组、户五级联防责任体系,完善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转移避险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社区)干部责任,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干。

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降雨特征、下垫面条件、地质构造、居民分布及历史灾害等实际情况,组织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当地雨量、水位等山洪灾害预警指标。

《通知》强调,各级防指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联动,建立联防机制,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的短临预报(逐6小时、1小时预报)和水文部门的中小河流预报,提前进行预警,强化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的建设和运维管理,不断完善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确保临灾预警及时发布到户到人。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强降雨期间重要风险隐患点的巡查防守力度,坚持实行提前转移避险制度,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妥善安置,切实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并强化转移群众安全管理,对于不顾劝阻执意返回的,要采取坚决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