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旅游交通、教育培训等县乡服务消费需求占比逐渐增高

2021年03月28日08: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英德3月27日电 (记者夏晓伦)人民网研究院25日发布的《2020年县乡消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旅游交通、教育培训、文娱、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在县乡消费中增加较快,占比越来越高。

  《报告》引用的数据显示,文旅平台去哪儿网2020年用户数量同比增长数千万,新增用户中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达到46%。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县乡地区消费者的教育支出在2020年实现大幅攀升,包括儿童类读物、婴幼儿早教机等儿童教育/益智类产品,同比增幅高达196%。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县域农村服务型消费增长高于大部分城市,其中钟表服务(钟表邮寄维修)增长104%,装修服务增长96.9%,安装/调试服务增长83.9%。此外,随着线上问诊、线上买药等业务的发展,县乡地区在医疗保健方面需求巨大。2020年县乡地区医疗保健订单占比6.1%,近3年县乡地区医疗保健订单量增长58%,仅次于生鲜排名第二。

  2020年京东平台县乡订单量占比。

  近三年京东平台订单量占比增长。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