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持续发力引导督促国企提升创新研发能力

2021年03月28日0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3月27日电(记者李美娟)江铜集团石墨-铜(铝)复合材料重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新钢集团加快高品质稀土钢研发及产业化、江钨集团参与的“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获国家科技部立项……近年来,江西省属国企创新发展工作取得成效,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江西省国资委介绍,近年来,江西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但创新不足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江西省将在多方面持续发力,引导督促国有企业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在研发投入方面,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约束机制。近3年,江西省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及其占比年均分别增长25.6%、22%。2020年,江西省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达80亿元、占比达3%。

  江西将在全省国有企业中建立100家左右创新平台,梯次培育100户左右国有科技型企业。每年从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奖励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

  截至2020年底,江西省属国有资产总额1.5万亿元、净资产4400亿元,分别较2018年初增长36%、43%,实现营业收入6201亿元,较2018年增长27%。江西国有资产总额全国排名17位,而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则在全国均排第11位。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