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昌江区: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1年03月28日21: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他们是路口的交通劝导员,是社区管理的“贴心人”,是频频伸出臂膀献血的普通人,是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时代宣讲员”……他们有个共同名字:志愿者。

一直以来,昌江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内容,以有影响的节日、纪念日等重要事件节点,因地制宜,面对面开展常态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春节假期、“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国际妇女节”,为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主体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昌江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随处可见“处处可见、人人愿为”的动人景象。

树文明新风 促乡村振兴

“我在精细化种植方面还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今天正好有专家现场指导,回去后我要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当中去。”鲇鱼山镇礼城村村民陈大爷开心地说道。3月4日下午,昌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特邀市土肥站站长方克明到礼城村春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指导授课,向村民们宣传化肥农药减量等农技知识,助力春耕备耕。通过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增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吕蒙乡历尧村在春节期间,通过微信群、广播、宣传车、电子屏、横幅和发放一封信等多种方式,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告知村民不要聚众赌博、大操大办等社会不良风气,积极引导群众形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昌江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活动平台,针对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现象,把移风易俗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点,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深入贫困农村结对帮扶,把农民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方面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科学种养、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授之于贫困群众,积极组织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村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宣讲接地气 走实更走心

“讲什么样的理论才最受群众欢迎?”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昌江区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下足功夫,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宣讲志愿服务队,高举旗帜讲思想、联系实际讲政策、贴近群众讲热点,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区红十字会在西郊街道森林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普及应对各种危险的常用措施和办法;新枫街道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贴近群众生活,深受群众喜爱。

同时,昌江区还积极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废电池、灯管等属于有害垃圾,剩菜剩饭、果皮等食品类废物属于厨余垃圾……”3月5日,西郊街道金鱼山社区志愿者们向沿街商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居民细致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西郊街道蟠龙岗社区联合景德镇城建档案馆前往辖区内的餐馆等人口密集场所,告知居民自觉做到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勤洗手,并发放防疫口罩、酒精及疫情防控手册,营造讲文明、讲卫生、防疫请的良好社会风尚。

人人讲礼貌 处处有文明

文明窗口、文明劝导、环境治理……志愿者就像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照亮哪里,积小善立大德,积小善为大爱。

每天,行走在昌江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你总会发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开展文明劝导。他们手拿《景德镇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十字入口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向等待红绿灯的市民们发放文明条例,倡导大家争做一个有素质的文明瓷都人。昌江区通过丰富多彩,接地气、聚人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道德模范推荐、选树,好人评选结合起来,与推进《景德镇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与引领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全民参与、自觉行动的浓厚氛围。

近日,昌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让国家政策温暖群众的心;昌江公安分局户政科分时分段,为一些年纪较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门办理身份证,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区税务局团支部在办税大厅,向纳税人发放最新税收政策、宪法知识等宣传资料并进行政策讲解,引导纳税人知法、懂法、守法……昌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工商等窗口单位(行业),以便民利民为主题,传播文明理念,提供优质服务,为群众办事创造良好条件。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昌江区大力宣传阐释生态文明理念和文明礼仪知识,开展环境治理志愿服务。3月3日,区审计局志愿者们在鲇鱼山镇新柳村扶贫产业桔园进行杂草清理;3月4日,市第二十一小学志愿者们来到社区,扫垃圾、捡烟头、擦拭运动器材,干得热火朝天……

爱心传递 帮困扶弱

西郊街道景航社区的李奶奶提起社区服务赞不绝口,直说志愿者比亲人还亲。该社区常年为辖区居民组织开展义诊、理发、修鞋、按摩、缝补衣服、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与居民们成了最贴心的朋友。

在昌江区各个社区,空巢老人家中,有志愿者为老人打扫卫生的身影;弱势群体身边,有志愿者送去暖人肺腑的关爱问候的身影;书画室里,有志愿者免费教孩子们学书法的身影……他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感染、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居民,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国际妇女节”期间,丽阳镇妇联组织全镇女干部,到丽阳镇敬老院开展了一场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她们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1000多个卖相养眼的饺子和米果,并献上精彩的舞蹈节目。食物的香味和幸福的欢声笑语碰撞在一起,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每一个红马甲,都是无私奉献的最美诠释;每一次用心服务,写下温暖你我的故事。凝聚星点之火,温暖昌江大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为昌江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徐笑月)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