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品质认证,让农产品好看又俏销

2021年03月30日09:20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瑞昌市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来到位于范镇的九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该公司1600亩茶场进行现场调查,采集有关气候数据。专家评估后,将为该公司发放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证书。取得证书的茶叶将有“气候好产品”这一新的“身份证”。这是该市气象部门继2019年对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稻米进行气候品质认证后,第二个进行气候品质认证的农产品。

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1万余亩,多年来,瑞昌市气象局一直为合作社提供精准气象服务。2019年8月1日,气象行业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市气象局主动上门服务,组织专家为合作社产的稻米进行气候品质认证,并颁发了我省首个气候品质认证标志。

气候品质认证很快开始产生品牌效应。合作社将气候品质认证标志印制在商品包装上,产品一投入市场,立即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九江市一家大型连锁商超派人上门,洽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许多机关单位、学校、企业食堂也纷纷与合作社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品质提升了,价格也涨起来了,稻米批发价从5元/公斤,提高到5.9元/公斤。

打开微信,扫一扫气候品质认证标志上的二维码,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稻米的产地环境、灌溉水源、气候条件、管理措施、认证结论等信息,一清二楚。

瑞昌市气象局副局长石勇告诉记者,气候条件的优劣与农产品的品质好坏密切相关。在对碧盛农业专业合作社产的稻米进行气候品质认证时,气象局在认证的种植点建了一座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昼夜监测土壤水分、气温、地温、湿度、风速、雨量、光照等要素。综合分析各项数据后,再得出农产品的认证结论。同时,气象专家通过分析稻米的历史产量、品质与气象因素的关系,确定影响稻米品质的主要气候条件,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种植户作业。

石勇告诉记者,《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主要涉及粮食作物、茶叶、特色林果等。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对优质农产品有较大的需求。气候品质认证,它就像农产品的“身份证”,农产品品质好不好,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明白。“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从气象学角度对农产品品质进行评价分析,不仅涉及农产品品质指标,而且考虑到同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品质形成的影响。”

瑞昌市气象局局长郑昌江告诉记者,气候品质认证既是对农产品品质的认定,也是对当地保持优美生态环境最好的肯定。今年1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建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基地,认证一批“气候好产品”,提升我省农产品的质量,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增强品牌效应。“气候品质认证为农产品注入了新的气象科技元素,也打造了气象部门为农服务的品牌。随着更多的农产品加入气候品质认证中来,将进一步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可靠保障。”(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