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2021年03月31日15: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窨井盖修复好了,群众的出行安全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青山湖区检察院对辖区内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切实保障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

窨井盖是城市中最不起眼的部分,也是城市中隐匿的“马路杀手”。2020年7月,该院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 辖区内部分道路上窨井盖、雨水篦子等井具设施存在松动、破损、钢筋裸露在外等情况,上诉窨井盖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若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运维管理,可能造成道路安全隐患,危害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损害公共利益。该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举措,与相关行政部门共同推动辖区内存在的窨井盖破损等问题的解决。同时,该院持续落实“四号检察建议”,通过定期对辖区内的各类窨井盖进行检查,形成常态化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并排查安全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回头看”过程中,检察官走进社区、走访群众,实地检查窨井盖的修复情况。经检查发现,原来存在松动、破损的井盖都已更换,整改到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落实“四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