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

“无水港” 双向开放添动力

本报记者 董丝雨

2021年03月31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一列中欧班列从江西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横岗站出发,驶向俄罗斯莫斯科。电脑一体机、胶带、打印机碳粉盒……列车所载的48车96个集装箱外贸货物,全部是“江西制造”。

  近年来,江西南昌县在省市支持下全力打造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在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过程中,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不断提高内陆双向开放水平,2020年外贸班列开行列数、标箱数、货值均实现增长,成为内陆双向开放的新高地。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位于南昌县向塘镇。近年来,南昌县加快推进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建设,国际货运班列及铁海联运班列现已发展至13条,2020年开行中欧班列127列,到发标箱重箱11454个,同比分别增长约5.83%、8.04%;开行铁海联运班列640列,到发标箱重箱34918个,同比分别增长约19.85%、61.94%;新增江铃汽车专列整车出口1328台,商品汽车铁路运输量达16万余台,同比增长49.61%。

  不靠海,不沿江,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障碍是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益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为何能吸引如此大的“客流”?

  “数据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向塘镇既有的交通枢纽优势,二是同价到港、同价起运、同样效率的‘三同’政策的赋能。” 南昌县副县长付向宇说。

  据介绍,向塘镇拥有全国第二、江南地区最大的向西货运编组站,江西南部地区70%的货物须经向塘发往全国各地,是江西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另一方面,为了能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给予企业全程铁路运费补贴等,同时推进智慧口岸建设,逐步实现了“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

  走进京东亚洲一号南昌向塘物流园,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智能仓启用前的测试,几台圆形机器人在园区内来回穿梭,快速有序——这些机器人具备货物运送、上架、盘点等功能,使用后可大大提高企业仓储效率。同时,伴随着南昌向塘陆港新城“港口”功能的提升,区域内现代物流业也在优化升级。

  加强陆港与产业、城市融合,打造综合产业服务生态,依托交通优势吸引物流、产业、人才、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集聚……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积极吸收外地经验和智慧,科学规划发展路径。

  产业定位方面,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确立了现代物流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辅的“1+2”产业体系。产业支持方面,南昌县出台支持向塘国际陆港发展“三十条”,为落户企业提供租金减免、税收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扶持。2020年,通过靶向招商,一批项目成功签约,投资额达123.3亿元。

  “无论是港产联动还是产城融合,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们能够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付向宇说。

  为此,向塘镇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重点规划莲溪河及区域内滨水生态建设,在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内设立健康休闲乐活水岸、高品质人才居住生活圈。

  此外,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还依据南昌市及南昌县相关人才政策,为入驻的人才积极兑现购房补贴、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生活补贴等人才支持政策。

  据介绍,按照“一步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南昌县将逐步把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打造成为“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和“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