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新倾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4月02日17:27  来源:江西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奉新县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倾力办实事、倾智解难题,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坚持问题导向,广泛问诊夯基础。该县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采用集中座谈和走访调查的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召开全县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会,征求有效意见建议29条;组织政法各单位干警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组、进学校、进单位,发放调查问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收集有效意见建议21条,为下一步靶向落实、靶向整改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目标靶向,精准把脉出良策。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成效,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由县教育整顿办专门人员及时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奉新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监控覆盖面不广、案件判决执行难等 “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均列入第一批为民办实事事项。同时,为压实政法各单位工作责任,由县教育整顿办下发意见建议办理抄告单,落实靶向整治,并督促做好反馈回复,逐一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坚持结果追踪,对症下药见实效。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举全警之力抓落实。针对执行难的问题,县委政法委及时协调法院和相关乡镇、部门成功处理2起执行难案件;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发态势,县公安局依托“春风行动”,严打涉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8人,破案40起,挽损金额15万元;县检察院针对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情况,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学校开展“远离校园欺诈 共建和谐校园”活动,切实以“检察蓝”守护“红领巾”;司法局针对民法典知晓率不高的问题,聘请知名律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共落实为民办实事26件,开展法律宣传8次,处置2起执行难案件,县检察院建立“检察长+河长”依法治水长效机制的做法充分展示了奉新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有力推进了教育整顿的开展。(陈 鹏)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