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海:古道热肠的“电管家”

2021年04月06日17: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李叔叔,谢谢您!”3月10日,在国网南昌供电公司“寻找最美追梦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颁奖嘉宾殷伟强一声深情的道谢让在场所有观众为之泪目,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视群众、客户为亲人的国网南昌市昌北供电公司新祺周供电所大客户经理李先海。

李先海,在工作中,直接服务246户专变用户和锦绣家园等2100余户公变客户的电费管理和服务联络工作,一直保持“零投诉”记录,连续5年在昌北公司第一个完成台区电费100%结零。生活上,古道热肠的他用自学的理发手艺,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无偿服务行动不便的老人,让辖区群众赞不绝口。

用心服务办实事

“师傅,你们这里换表要收费吗?”2020年10月,在新祺周公租房小区智能电表改造现场,李先海正在为表计安装、客户信息登记而忙碌时,一位身材瘦弱的老太太找到李先海。看到老太太眼神里的无助,李先海明白过来,公租房小区的住户基本都是生活条件较困难的群众,他便询问老人是否有低保证或困难户证。

得到老人家确认有相关证件后,李先海说:“老人家,有这些证件,我就能给您办理电费减免手续,每月您就可以免费用10度电。以后有什么用电问题,就打我电话。”李先海还给老人证件并递给老人一张电管家名片。从此,李先海又多了一位关注的老人——万水香。

2021年2月19日,春节刚过,李先海照例给老人打电话了解用电和生活情况时,老人反映卧室没电,一直找不到能帮她维修的人。李先海立马赶到老人家中帮助检查线路,判断是卧室内部线路故障后,赶紧买好材料帮老人重新敷设卧室线路并装上新的开关和插座。万水香看到灯重新亮了起来,非常开心。她一边掏着口袋一边问:“师傅,谢谢你,多少钱?”

“不要钱,以后有什么困难记得打我电话,这些小事都能帮您解决。”从这以后,李先海每次经过公租房,总会来万水香家看看,或是打电话聊聊,让这位孤寡老人不再孤单。

热心助企解难事

在辖区客户的眼中,李先海就是个“电力百事通”,人们遇到用电方面的问题总是会第一时间想起他。

南昌市中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新祺周经营多年,是李先海服务的众多企业客户之一。2020年的经历,让这家企业见识了“电管家”的热忱与实在。

2020年6月,该公司财务用网银转预存电费56600元时,因操作失误导致多付41.6万元。此时企业刚进入复工正轨,还有20多万元的员工工资和20万元的原料采购亟待支付。事关企业基础资金运作,李先海协助企业把遇到的困难向上级单位反映后,在省、市公司多方支持下,这笔多出的预付款终于在10天内退回了企业账户,使该企业得以平稳度过复工期,经营业务开始蒸蒸日上。

去年8月的一个清晨,忙着赶工的张经理发现厂区停电了,便打电话给李先海询问情况。“我们的线路没有停电,您先别急,我过来看看。”挂了电话后,李先海匆匆赶到该企业,此时还是凌晨4点半,天未亮。李先海把专变线路设备检查了一遍,发现该厂变压器有一相跌落式保险烧断,于是立即告知厂里的电工开展抢修。5点左右,生产线上的机器又响了起来。

“都是我自己的问题,却总是麻烦他,我都不好意思,但他总是说没关系没关系,有问题就找他!周边其他和我们一样的小微企业也都承蒙他照顾多年,我们真的打心底感激他!”张炳友聊起李先海就有说不完的夸赞。

暖心为民做好事

随着外出务工浪潮的兴起,李先海辖区的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工作过程中,他发现一些年迈的客户因腿脚不便或是生活拮据无法理发。少年时的李先海听从父亲教导学习过理发手艺,于是便常年在工具包里备着理发工具,在走访客户之余帮助有困难的老人们义务理发。27年的坚持架起了他与群众、客户的“连心桥”,也因此有了文章开篇那感人的一幕。

“李哥,今天晚上可以来帮我爷爷理发吗?爷爷快不行了……”2020年6月26日,李先海临下班前,接到白马庙大院殷大爷孙子殷伟强的电话。78岁的老人身患肺癌晚期,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那几年,一直是李先海在为老人理发。当见到李先海时,说不出话的老人却激动地呢喃了起来,然后非常配合地理发、洗头、擦拭……殷伟强在一旁打下手感叹:“真是没你不行啊!”

这样的帮衬绝非个例,李先海总会被误认为是辖区某个老人的子女。2018年初,家住丝绸厂小区的杨大爷因身患疾病,身体每况愈下。李先海每周都要来看望一次,进了杨大爷家就马上开始打扫卫生,帮他擦身子、洗衣服。邻居们都一度以为他就是杨大爷的儿子,直到杨家的儿女们陆续回来,才解开这个美丽的误会。

时间久了,辖区的百姓们都认识了这位古道热肠的客户经理。李先海走在新祺周的街道或小巷,总会有人热情地叫他“小李!小李!”,甚至有的老人激动地喊“我崽来了!”李先海也时刻惦记着这些把他当亲人的客户们。

电话不离身、24小时开机,是李先海多年一直保持的习惯,这个习惯也让他用坏了12个充电宝。2300个手机联系人、2000位微信好友,这些辖区客户、群众的联系方式记在李先海的手机里,也深深地印在了心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你用电 我用心”的温情内涵。(范宽、范文娟)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