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民“喜耕田”

2021年04月07日10:2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清明刚过,气温回升,正是春耕好时节。近日,江西崇仁县乡亲们正在加紧建设高标准农田,抢翻土地,挖沟清渠,改良土壤扫尾工作,准备早稻秧苗栽插。据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华介绍:2020年度项目投资11460万元,涉及10个乡(镇)场、31个行政村的3.8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已完成。

近年来,崇仁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按照“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土肥沃”的标准,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农田高低不平、耕作难、灌溉难等田间基础设施落后的难题,增强农田抗旱、排涝能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白路乡汀桥村,人们看到的是这里正在修建沟渠、平整土地,机械设备正加紧作业,加快对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以前这里农田栽种、灌溉、机器耕作都很困难,经过改造后,不仅功能完善了,一眼望去,颜值都提升了不少。由于田块分散,田埂多,既造成了土地浪费,又不利于农机下田作业,加上没有排灌设施,粮食产量一直不理想,村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去年,村里的1000多亩农田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成网”标准开始对农田进行土地平整,村里的种田老把式老李目睹着村里田地的变化,感慨万千:“原来的土地不成片,不少都荒了,现在通过土地平整,田成了形,地成了块,现在全部可以机械化。”

汀桥村委会委员章保星说:“以前汀桥标段地势不平,农田大概1100多亩,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达到1560亩,增加了300多亩;以前水、路、机耕道没有,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现在的路四通八达,水沟全部到位。”

过去机井浇地农户要承担的水费、电费、人工费等各种费用,如今经过改造,不仅节省了浇灌成本、减少了浇灌时间,而且实现了灌溉从粗放用水向集约用水转变,有助于水生态的修复与保护。

目前,该县已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11.7万亩。(崔伟群、张建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