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民意 汇聚民智 凝聚民心

——南昌市红谷滩沙井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2021年04月08日10: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以前,我们小区下雨即涝、屋面渗水、外墙脱落,不仅缺乏基础设施,治安问题也不容乐观,给居民生活、出行造成了极大困扰。现如今,通过老旧改造,不仅小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居民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丰和苑小区自治业委会负责人老樊提及小区改造深有感触,满心欢喜。

丰和苑小区地处金融大街与丰和中大道春晖路段北侧,小区建设时间较早,有着20多年的建成史,属于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住有居民120户。随着红谷滩中心区高速发展,老旧小区与周边楼盘显得格格不入,按照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总体要求,红谷滩沙井街道乘势而为,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分批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收集民意,办实事

“小区路灯暗,希望能统一更换一批”“我家屋顶漏水严重,希望能借着这次改造统一翻修一下”“空中线缆纵横交错,即影响美观又存在隐患”“建议好好规划一下咱小区停车位”……实施改造前期,一则小区改造征求意见的通知打破了小区居民微信群平日的宁静,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老旧小区的痛点,也道出了对小区改造的迫切愿景。

在征得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后,街道、社区、小区自治业委会、施工单位多次召开座谈会商讨改造事宜,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并对改造内容进行公示,累计投入资金400万元,改造内容涉及外立面(楼道)粉刷、楼面防漏处理、管线整理、规划停车泊位、亮化工程、雨污管网改造,建设休闲广场,增设健身器材、门禁安防系统等。

汇聚民智,优环境

“人心齐,泰山移”。任何一项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拆除违章建筑就是其中之一,而改造就得啃掉这些硬骨头。为此,沙井街道组织执法中队、社区干部一道摸清违章建筑底数、上户告知、做思想工作,并张贴限期拆除告知单。

“听说要拆违,你家楼顶咋整呀?”“观望吧,要拆一起拆,也不能单独拆我一家呀”“哎,也只能这样了!”业主私下讨论着。为顺利推进拆除工作,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和楼栋长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楼栋长先行拆除,形成拆除热,对拒不配合的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整体大趋势的推动下,顺利完成了15处230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和屋面防漏工程。

拆除违法建设只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缩影,屋面防漏工程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居民墙面渗水的问题,污水管网改造、小区休闲广场建设、亮化工程、门禁安防系统等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推进,小区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纷纷为构建美丽宜居的小区环境贡献智慧。

凝聚民心,促和谐

在改造过程中,楼栋单元业主代表将一封《关于增设楼道雨棚的请示》送到了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手中,希望递交给街道负责人。请示上有该单元全体业主的手印和签名,希望结合此次改造为露天楼道增设雨棚,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小根收到请示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现场进行了解,将增设雨棚纳入改造项目之中,要求结合群众诉求,对楼道雨棚进行高规格设计,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高质量限时推进,以满足群众需求。

为民办实事,群众参与度自然水涨船高。“随着改造的不断深入,基础设施日趋完备,居民幸福指数连连攀升,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充分调动,呈现一派祥和的景象。”社区负责人黄新旭说道。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老旧小区见证着红谷滩的蜕变,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咱一个也不能落下,要拾起城市更迭遗落的沙,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就要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心,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让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小根表示。(胡贤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