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96年 的“团圆”

2021年04月08日10:29  来源:江西日报
 

  4月5日上午10时,抚州市烈士陵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跨越1500公里从四川高县来赣寻亲的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张锡龙烈士的7位孙辈。抚州市各界群众200多人与他们一同冒着绵绵春雨,怀着崇敬之心来到张锡龙烈士墓前祭扫。

  张锡龙(1906-1933),四川高县人。1931年在瑞金任步兵学校校长;1932年3月调任红五军团第13军参谋长;后任红三军团第7军军长,率部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1933年6月任红三军团第4师师长;当年12月,在第五次反“围剿”黎川县团村战斗中壮烈牺牲。

  祭扫现场,大家一起给烈士墓敬献鲜花。张锡龙烈士的长孙女张树容泣诉:“爷爷,您可知道,奶奶等了您一辈子呀!”

  这是一个离家96载的“团圆”故事。

  1920年,张锡龙的父母给儿子与高多陶定亲。1925年,张锡龙告别父母兄弟,投身革命,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此后,高多陶就在张家务农生活,苦苦等候张锡龙回家。直到1952年,她才获知张锡龙在1933年牺牲了。高多陶悲痛欲绝,此后一直赡养张家父母,终生未嫁。1969年,高多陶去世,当地政府认定其为烈士家属。历经50多年风雨沧桑,高多陶的墓碑静静地立在当地半山腰,如同当年她在村口日夜等待张锡龙归来。为让烈士家后继有人,张锡龙的弟弟将儿子过继给高多陶,张树容等人于是成为张锡龙烈士的孙辈。

  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革命先烈。2019年,新组建的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动,仅一个月就成功联系到包括张锡龙在内的13位红军高级将领的亲人。如今,时隔96年,张锡龙烈士与家属实现了跨越世纪的团圆。

  烈属们从来没有忘记革命先烈。张锡龙的妹妹出嫁时将哥哥留下的3块铜圆传给弟弟作为传家宝保留至今。张家一代代人把张锡龙作为他们的榜样和骄傲。九十多年来,张家三代人一直在寻找张锡龙的下落。

  人民从来没有忘记革命先烈。参加祭扫的群众无不被烈士的故事所感动。黎川县团村,张锡龙的牺牲地,如今树木葱茏,村民生活富足。昔日的硝烟和血迹早被风雨冲刷干净,但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革命史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中,永垂不朽。(王建军 记者 卞 晔)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