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老旧小区改造:变化看得见 百姓得实惠

2021年04月09日14: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出家门口,走上平坦路,让千家万户获得满满的幸福感,这是全南县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后,市民亲眼看得到的变化,感受得到的实惠。近年来,全南县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老旧小区延伸,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说起变化,居住在全南县二中路桃李苑小区退休的曾老师竖起了大拇指:“变化看得见,我们得实惠。以前的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垃圾乱堆乱放,改造后路变宽了,楼变新了,不仅规划了停车位,还做好了绿化,感觉就像住进了一个新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着大民生,连着万家幸福。在全南市民眼中,每个小区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和内涵,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为提升城市品质,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宜居宜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全南县抓实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安排3700万元专项资金,对城区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达9.5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13户。

留住了烟火气,改出了新面貌。位于全南县寿梅路与含江路交汇的新世纪小区,过去年久失修,小巷脏乱不堪,路面坑洼不平,下水道盖板破裂,管线更是杂乱无章。今年春节前,新世纪小区基本改造完成,墙体重新设计粉刷、道路沥青铺设、统一店招风格……小区呈现出新的活力。经过彻底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周边居民无不拍手叫好:“再也不担心晚上回家漆黑一片了,住在这里心情比以前敞亮多了,现在我们这里的居民个个打心眼里高兴。”

“以前,一到下雨天就经常会闻到污水臭味,现在经过雨污分流改造后,小区的环境变好了,住得更加舒服了。”家住全南县幸福苑小区居民刘阿姨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改造前,幸福苑小区排水不畅,污水冒溢,雨天积水,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经过研究论证,通过增加雨污分流系统,重新铺设污水管道,彻底解决了污水、积水等难题,并对墙体进行立面改造,管线下地,让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如今,走进改造一新的各个小区,所看到的是“路平、沟通、树绿、墙白、灯亮、线齐、畅通、有序”的新景象,各种配套设施也相继建成,老旧小区“美颜”了,俨然“景区中的社区”,处处皆美景;小区居民的生活也过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陈海明 曾瑜婷)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