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于河大桥成功爆破拆除

2021年04月11日16: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10日10时,随着一声巨响,服役52年的于河大桥爆破成功,将在原址新建起元大桥。

据《于都县志》记载,于河大桥于1969年建造,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桥梁。该桥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桥面已出现多处损坏,承载能力减弱,难以满足车辆通行,极易造成安全隐患。根据专业机构检测,该桥被判定为五类危桥。经于都县委县政府决定,对该桥进行爆破拆除重建。

近年来,随着于都经济不断发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大桥交通量剧增,承载能力弱,市民对大桥的改建已十分迫切。新建的起元大桥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于都段的重要配套市政项目,将打通“一馆一院”河岸两侧的联系,促进城市建设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振兴。

通过前期调研、爆破专家组多次论证,结合桥的特点,对重力式墩及双柱式墩分别布置爆破缺口方法,破坏桥的整体性和连续性,由西向东延时起爆,逐跨坍塌使其拉断。

“我命令,起爆!”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嘭、嘭、嘭……”一道电光闪过,于河大桥应声塌掉。从爆破到桥体落下,用时2.5秒。

于都长征博物馆、长征学院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兵介绍,为确保爆破拆除工作万无一失,于都县委、县政府专门设立爆破工程指挥部,同时,项目制定了严密的爆破拆除工作指导手册和爆破警戒方案,落实大桥的爆破警戒范围的安全防护、起爆作业、监控监测、安全警戒、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大桥安全爆破。

新建的起元大桥由中建五局承建,设计为Y型连续钢结构组合拱桥,总投资约5亿元,桥梁总长约480米,桥宽40米,双向六车道布置。(葛建超 齐鑫)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