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伤疤”变身市民公园

2021年04月11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酷似心形的南铁湿地、碧波荡漾的双月潭、高耸挺立的栖凤台……4月9日,记者来到占地300亩的湾里天河矿坑公园,看见这里树木葱茏、绿草茵茵,可以算得上是继湾里磨盘山森林公园之后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的一张新名片。

然而,人们不会忘记,这里几年前还是一座满目疮痍、岩石裸露、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废弃矿山。1992年,因京九铁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经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建成南昌铁路天河采石有限公司湾里采石场(南铁采石场),开采的矿石主要用于生产铁路道砟石料。经过20多年断断续续的开采,300多亩裸露岩壁给梅岭风景名胜区留下了一道难以抹去的“伤疤”。

开采的矿山产生了许多过高、过陡的边坡,且坡面残留了许多危岩体和碎石块,边坡整体稳定性差,易发生碎落、崩塌等地质灾害,给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安全隐患。2016年5月,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原湾里区人民政府)第一次复绿工程启动。受制于资金问题,当时复绿方案采取“一边清理一边复绿、以清理收入冲抵复绿工程款”的方式进行。同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期间,该“矿山复绿”工程为建设台阶进行爆破,群众对此不满并反映情况,随后该工程被叫停。

为防止该地自然生态系统恶化,南昌市湾里管理局迎难而上,先后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由南昌市湾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复绿。

2019年3月,复绿工程再次启动。清理危险岩石、在岩石上覆盖泥土、种植草皮、疏通山体水系……系列举措看似简单,执行起来却有不少难点。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南铁采石场主要是花岗岩构成,难点之一是在岩石上复绿,不仅需要清理悬崖的石渣,还要在岩石上覆盖泥土,才能种植草本植物;难点之二是在悬崖峭壁上种树,既要确保苗木扎根,还需要精选耐旱的树木。该项目清除了危险岩石3.7万余立方米、铺设草皮1.6万余平方米、种植苗木800余棵……2019年6月底,南铁采石场复绿工程如期完成,并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信访件的销号工作。

如今,该项目进入第三期,湾里天河矿坑公园以深度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为契机,咬定“打造山城融合,都市生态旅游区”的目标,继续丰富南铁湿地、花坡景廊、岩壁皎月、观景揽城和体育拓展公园五大主题,把曾经的城市“伤疤”变成“网红打卡地”。(记者 陈化先)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