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昌江区: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2日10: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桥、流水、木屋、雅阁、百荷园,仙气弥漫,如诗如画。远离喧嚣的闹市,领略田园风光,品尝返璞归真的地道农家土锅炖菜,享受荷塘的风土人情……近两年来,景德镇昌江区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红色文化资源,荷塘乡百荷园民宿等特色项目应运而生,打造了一批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成为市民朋友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爷爷的土坯房”民宿位于荷塘乡仓下村横柏山村小组,百荷园附近,建筑面积260平方米。该民宿由六十年代的土坯房改造而成,结合荷塘农垦文化,呈现出怀旧的农村原生态氛围。推开木制院门,屋内设施齐全,融入现代风格,理想中的民宿变为现实。

“我心中一直有着怀旧情怀,自家的老房子长期空着觉得可惜,民宿产业当时也在兴起,看好前景后,下定决心着手。”“爷爷的土坯房”民宿经营者徐承鑫是土生土长的荷塘人,他告诉记者,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农村‘空心化’,房屋闲置率较高,闲置的劳动力较多,这种现象十分常见。通过盘活资源,创造就业岗位,不仅可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能让更多当地人共同投身家乡的建设工作。

该民宿主打“边享农家乐、边观荷赏莲”,先后入驻途家、携程等平台,借助电商平台迅速扩大影响力,迅速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每逢重大节假日,就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民宿有4个房间,是不分开订购的,外省的游客占多数。”徐承鑫说,他新改造了一家名为“原乡·好久不见”的民宿,目前还未对外开放。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做强民宿事业,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愈来愈热的乡村旅游催生了昌江区荷塘人的信心,紧跟步伐、创新创业。据了解,荷塘乡现有四家民宿,另有两个民宿正在建设改造中。民宿行业未来发展可期,昌江区将紧抓机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民宿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掘乡野村趣,着力创新策划,逐步凸显荷塘民宿品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徐笑月)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