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产业创新

新余市渝水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1年04月12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触屏工作台操作界面上,生产任务、产量进度、设备状态等实时数据正在不断跳动,一“幕”了然;外壳拉伸、挂钩、冲洗、喷漆、下钩,自动化生产线的各道工序在5G智能串联下,根据系统指令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在瀚德科技有限公司“5G+数字工厂”实操车间,移动5G正让这里发生着“数字革命”。

  “生产效率、良品率、产能都得到了持续改善,同时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以前一条传统的生产线大约需要80人,现在不到50人。”江西瀚德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赵发牙介绍,“5G+数字工厂”建设让企业转型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生产效率提升27%、滤清器日产能由原来的1.2万只提升到1.6万只,仅自动化5G生产线一个月产值就达到600多万元。

  在新余市渝水区,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该区抢抓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打造产业转型、内陆开放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依托科创数字产业园、工业互联网实验室、锂电云平台、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平台,赋能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该区率先在全省成立县级数字投资公司,探索“产业基金+实体经济招商”,设立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成立投资5亿元数字产业投资基金,为新兴产业聚集、优势产业引进、重点项目突破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打造“飞地经济”先行区,深化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合作,在上海成立长三角经济服务中心,在渝水建立奉渝产业园,探索科研孵化在上海,生产转化在该区的“双飞地经济”模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依托数字经济,传统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该区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强与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院士站、博士站、科技云平台等研发平台数量及技术应用水平。此外,强化平台建设,开展数字企业、数字车间,数字园区等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率先在全省成立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建设企业大数据平台,为“渝水智造”插上“云”翅膀。去年,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投入运营,为传统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截至目前,产业园意向入园企业150家,发放落地注册资料132家,其中110家已经完成注册。

  数字技术赋能,还赋予当地企业竞逐“专精特新”的发展动力。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去年渝水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潜在)瞪羚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技改投资占工业总投资、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9.7%、92.97%。 (记者张衍 通讯员倪菁)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