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桥头堡” 融入大湾区

——信丰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年04月12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信丰县正为4月30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橙乡大地一片繁忙。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是该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信丰县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湾区思维”,以“作示范”的标准、“勇争先”的姿态,畅通大动脉,承接产业大转移,建设合作大平台,当好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排头兵”。

  畅通交通大动脉

  走进赣深客专信丰西站建设现场,吊车、起重机等大型设备繁忙运行,主体工程已完工,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是关键。该县抢抓机遇,强化跟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不仅争取了赣深高铁信丰设站,还积极与广东韶关对接加快推进信雄高速项目。与此同时,大广高速(信丰段)扩容工程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和大湾区之间的通行能力。此外,赣粤运河工程项目已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征求意见稿)。赣粤运河工程建成后,信丰将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水上通航,成为联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重要节点。

  一条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通道即将打通,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信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动脉将更加畅通。

  承接产业大转移

  为打破被动承接产业转移的固有思维,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信丰县推动各级干部由“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坚持不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积极承接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转移,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产业协作区。

  如今,该县16支专业招商队持续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着力抓好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招商,抢抓5G产业发展机遇,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已签约项目17个,签约资金158.7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

  该县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围绕5G产业发展,专门制定项目审批“一站式”、项目建设“一条龙”、项目投产“保姆式”的服务举措。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5G产业补链、强链、壮链,打造5G产业聚集区。设立5G产业发展基金,引进行业领先龙头企业,推动5G产业补链、强链、壮链。目前,已吸引了包括金信诺、康国科技、众恒光电等在内的28家骨干企业入驻,5G产业链日益完善。

  建设合作大平台

  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特色农业唱大戏。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标准,该县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建成投用了蔬菜配套产业园,保障蔬菜产业发展所需的建材、物资、农资供应以及配套服务;建成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集品种引进筛选、技术集成示范、标准制订推广、质量安全保障、品牌培育认证、产学研融合等功能于一体;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致力打造江西省农特产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平台。

  同时,该县加快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着力建立脐橙、蔬菜大数据中心,创建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富硒农产品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富硒农产品品牌,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2020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量60万吨,总产值18亿元;建成设施蔬菜基地76个、总面积2.3万亩。生猪存栏全省第二,突破56.6万头;出栏74.26万头,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唐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