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致富路宽

2021年04月14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老杨,帮我做10公斤鱼丝。”

“没问题,这几天天气好,正适合做鱼丝。”

4月11日,记者走进兴国县埠头乡程水村老杨家,听到老杨和客户的对话。他和儿子杨金强正忙着制作鱼丝,刮鳞、剔骨、去皮……忙得不可开交。

老杨名叫杨圣明,今年72岁。虽然年纪不小,但他精神矍铄、干劲十足。鱼丝是兴国特色美食,是以鱼肉和薯粉为原料制成的鱼肉粉丝,老杨就是靠制作鱼丝脱贫致富,他做的鱼丝远近闻名。

谈起创业经历,老杨有些腼腆。2014年,由于妻子生病落下残疾,手术花费十多万元,家里欠下了外债,老杨家因此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那时候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乡村干部指导我靠制作鱼丝脱贫致富,在家门口创业。”2015年,老杨靠这一门手艺收入实现脱贫。2020年,老杨家建了新房,自己也被评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典型户。

眼下,老杨又建了15亩鱼塘,捕捞自家鱼塘的鱼来制作鱼丝。现在,老杨家一年能制作2500公斤鱼丝,每公斤能卖60元。今年春节期间,他家的鱼丝供不应求,经常有人上门采购。老杨擦了擦汗,停下手中的活笑着对记者说:“如今,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杨脱贫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不仅热心帮助村民创业,还提供技术指导。他还被村里聘为调解员,协助处理本村范围内的民事纠纷和民间矛盾。

谈起村里的变化,老杨打开了话匣子,“村道、路灯、水渠等基础设施都很完善。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以前一些好吃懒做的人,现在都积极参加村里的文明实践活动,可以用‘文明幸福卡’获得积分用来购物。”

该村专职党建宣传员杨敏补充说道:“如今,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农业方面,我们规划了700亩高标准农田;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现在村里成立了两支广场舞队,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记者 钟端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