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第三医院:放疗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2021年04月14日11: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同时也可以应用于良性疾病或低度恶性肿瘤的治疗。WHO统计表明,目前癌症的治愈率为55%,其中放射治疗的贡献为22%,因此,说放疗能够独当一面并不为过。约有70%以上的恶性肿瘤病人需要放射治疗,有些患者因放疗反应造成的食欲不振而经受不住疾病的折磨,要保证放疗的顺利进行,必须重视饮食的支持。

放疗期间的饮食要做到三宜三高、一避免一增加。饮食宜清淡、宜消化、宜少食多餐,要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增加摄入乳制品、豆类及豆制品、鱼类、肉类、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加摄入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苹果、草莓、西红柿、西蓝花、香蕉、油菜、紫甘蓝等。避免刺激性食物,比如过冷、过烫、酸辣、腌制、熏烤的食品,还要增加水分摄入。

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放疗时最常见的放射反应是口干、咽痛、食管炎等症状。这时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避免坚硬、粗糙的食物。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症状严重者,可在饭前含服或吞咽少量的利多卡因溶液,然后再进食,疼痛会明显减轻。

腹部肿瘤放疗时,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饮食宜清淡而少油腻,少食多餐,菜中可放少量姜汁以调味,尽量避免不新鲜的或气味怪异的蛋白质食品;出现腹胀、腹泻时,宜食用易消化、清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质饮食或少渣饮食,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及粘腻、寒凉食品;当出现便秘时,应适当增加活动量,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其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土豆、红薯、苹果、梨等。

尿频、尿急、尿痛及血尿是放射性膀胱炎症状,常发生在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直肠癌等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期间或放射治疗后。这时病人应多饮水,多排尿,还可加服适量小苏打,碱化尿液。

放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等。放疗期间饮食要注意加强营养,适当多食鸡、鸭、鱼、肉等。可选择含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腰子、心脏、蛋黄等;蔬菜有菠菜、番茄、芹菜等;水果可选择李子、菠萝、桃、葡萄、红枣、杨梅、橙子、桔子等。(康建)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