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南康区“直接巡村”察民情解民忧赢民心

2021年04月15日15:41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以来,赣州市南康区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探索本地特色,巡察红利持续释放。该区采取“直接巡村”的方式进行巡察,发现了一批村级问题,推动解决了“饮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如厕难、入学难”等100余件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为南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补短板、添动力。

  该区持续深化“直接巡村”,“利剑”直插基层,把延伸巡察乡镇基层单位、村(社区)等党组织纳入整体规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重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坚持因村施策,区分先进村、一般村、后进村,提升巡察针对性。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通过开展“圩日大接访”、开通微信举报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察访村情民意,以巡察实际成效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该区扎实推动整改落实,成果惠及群众。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巡察意见反馈、整改方案联合会审、整改情况报告等关键环节,推动问题真改实改。严肃问责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和督查销号,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大起底、大清仓,探索建立巡察组参与督促整改“顾问制度”,督促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探索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制度,统筹做好整改公开和满意度测评,使群众在巡察成果运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该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巡察深入人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深做实基层巡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巡察实效取信于民。”南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区积极开展“直接巡村”,推动解决一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夯实。(朱武荣 甘士莲)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