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花迎春绽放 南昌市安义县“七五”普法回眸

2021年04月15日16: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南昌市安义县万埠镇南楼村村民熊某与乐某因土地边界不清,又起争端,对接该村的县人民法院普法宣传员立即赶往现场调处矛盾。在了解清楚前因后果后,宣传员情与理结合,耐心劝说,终于解开两人心结,并在村民的见证下,重新划定土地边界,成功化解矛盾。这样的场景,在安义县时常可见,县乡村普法宣传员奔走于乡村社区、田间地头,主动参与社区、乡村矛盾纠纷排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动态,靠前调处群众矛盾纠纷,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2020年全县刑事案件立案同比2017年下降21.6%,2020非正常上访率同比2017年下降85.7%,普法工作已经成为基层有效的“稳压器”。自安义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第七个五年普法决议以来,全县“七五”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实施,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18年“七五”普法中期,安义县获评全省先进普法办,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强基固本,精心培育法治队伍。为提高全体公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水平,形成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大普法"格局。安义县根据普法对象的人数,按照不少于1%的比例,配备了专职普法队员8590人,实行“造册登记、单位管理、定期培训、统一活动”的体制机制。同时,成立县级普法讲师团1个、县级离休老干部法治报告团1个、普法教育志愿者队伍70支,聘请法制副校长112名、法制辅导员162名,为全县普法工作注入了强大活力。针对农村普法难点问题,通过结合“综治银行”“有事来说”,创新构建安义特色的“法律明白人”培育模式,截至2020年,安义县已累计培养一般“法律明白人”3.4万人,骨干“法律明白人”4132人,累计培育率达50%。五年来,化解矛盾纠纷1788件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1634件次,引导法律服务1172件次。

激发活力,传播弘扬法治文化作品。安义县探索建立了法治文化作品报送常态化机制,全县各职能单位围绕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典型案例进行创作,以法治动漫、微视频等形式创作出一批多形态法治文艺作品。

培育特色,多元创作法治文化品牌。打造大众传媒载体,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传媒作用,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安义司法”今日头条客户端开通以来,运用形象的法治信息,向民众传递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和生活生产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互动解读。目前今日头条客户端在线发布200余条法治信息,赢得了受众的一致好评。做实法治在线宣传栏目,安义电视台开通了“平安安义-法治在线”栏目,定期播放以案释法节目。围绕“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适时推出《反家庭暴力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扫黑除恶、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项解读,使得公众可以在互联网上和手机上随时随地了解到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实现了“指尖上的微普法”。

新时代,新征程。回眸“七五”是为了更好地展望“八五”,安义将以实际行动把学党史与推进工作相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转化成工作新的动力,为推动安义“八五”普法开好头,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胡华林)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