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早市

2021年04月16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0日凌晨1时许,浮梁县瑶里镇老街泛起了灯光,汽车的马达声由远及近,省内外的商贩汇聚这里,找到合适位置停下车来,打开后备箱,原地支张桌子,摆上茶盏,等待茶农们的到来。

渐渐地老街开始热闹起来,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骑着电动车,有的背着包,有的提着大小袋子,不用猜,里面装着都是今年的新茶。瑶里镇罗源村茶农周美开穿着厚厚的棉衣,手里提着一袋茶叶,挤在人群中:“山里气温低,骑摩托冷,穿着厚一点。”

周美开没有急着摘下头顶戴着的探照灯,也没急着找买家,而是东瞧瞧西望望,“价”比三家。这几年,周美开摸出点门道:“车辆前排长队的,一般是开价比较高的。我们赚点辛苦钱,当然希望价钱高点。”

在一条长长的队伍中,周美开排起了队。商贩闻了闻他制作好的茶叶,又泡了一小杯尝了尝,便开始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商定每斤420元,一称,卖了637元。

“这是两口子忙了一天的收获。”虽有微信支付宝,周美开却要求商贩给现金,“手里拽着辛苦赚来的钱,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事实上,每年开春,茶树抽了嫩芽,像周美开一样的茶农白天釆茶、晩上制茶、凌晨卖茶,忙碌四五十天,一个家庭能赚三四万元。

古镇茶叶早市形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没有任何人组织,慢慢变成了一种习俗延续下来,无论刮风下雨,商贩和茶农如约而至。

“已经收了100来斤茶叶,天一亮送往南昌茶叶市场销售。”商贩吴新忠做了20多年的茶叶生意,每年坚持来瑶里镇茶叶早市,见证了瑶里镇的茶叶品质越来越高,他说:“瑶里的茶叶很受外地消费者的欢迎。以前的早市时间是凌晨4时至6时,现在1时开市,4时结束。其间,商贩、茶农络绎不绝。”

天空仍未见白,早市仍在继续,茶农三五成群,与商贩讨价还价,计款付款,繁忙而有序,不时响起一阵阵欢声笑语,老街上始终飘荡着新茶的芳香…… (吴 强 记者 余红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