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水库区:鱼鲜民富生态美

2021年04月16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春日里,井冈山脚下的泰和县芦源水库一片繁忙。禾市镇芦源村村民肖世均带着六七个帮手下水布网赶鱼,开启了春捕卖鱼生活。收网时,看到成群的鱼活蹦乱跳跃出水面,他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肖世均感慨道:“这些年,水库实行人放天养,生态环境好了,水干净了,鱼的品质也变好了,价格随之上涨,批发价可达每斤8元。我们库区老百姓在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中生活,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

近年来,泰和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净水”行动,实行人放天养,以鱼净水,让优质生态环境释放经济红利,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芦源水库是一座水域面积2000余亩的中型水库,肖世均承包芦源水库养鱼,同时承担护库员职责,协同水利部门维护水库安全。肖世均告诉记者,县里实施“净水”工程后,他在县水利局引导下,率先实行人放天养。如今的芦源水库水清岸绿,近三年来水质一直保持三类或接近二类标准,彻底改变了以往劣质水面貌,实现“以鱼净水、以鱼富民”双重功能。

肖世均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往年芦源水库养鱼年产量达60余万斤,2013年开始人放天养后年产量锐减,仅20余万斤。但清水中自然生长的鱼品质好、售价高,加之无饲料、肥料、药物等成本投入,利润比之前高出20%左右。每年4月至9月是鲜鱼上市淡季,而此时正是肖世均的水库鲜鱼捕捞上市期,价格及行情均稳定。

芦源水库生态环境改善,不仅让肖世均富起来,也给芦源村带来了人气、财气。每逢山中茶叶、竹笋生长季节,村民纷纷进山采摘、采挖。山货背回家后,常被前来垂钓、观光的游客抢购一空。为丰富库区休闲游,肖世均还在沿岸种植400余亩脐橙和杨梅,每年雇30多名村民打理,加上帮助捕捞鲜鱼的村民在内,这些村民平时既可帮肖世均做工,又可卖山货,每人每年平均增收3万余元。

泰和县水利局负责人表示,经过连续数年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全县已有6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陆续达到三类标准,库区数万百姓纷纷吃上“生态饭”,共同奔小康。(记者 童梦宁)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