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为群众解决烦心事

2021年04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民生、主动作为,积极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将“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实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用心用情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

青山湖区检察院“法律宣讲团”先后走进学校、企业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京东学校、上海路小学等学校,检察官们结合青少年的特点,讲解未成年权利保障、预防侵害、安全保护常识,教育每位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接受学校管理、谨慎交友、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在中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聚味园家宴等企业,检察干警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并对企业发展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通过宣讲检察职能、发放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法律提示等宣传资料,提高企业自身的法律保护意识,开展对民营企业“零距离”服务。

在践行检察职能方面,该院通过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针对辖区内部分社区存在的电瓶车“飞线”充电问题,该院邀请相关行政部门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共商解决小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并对辖区内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切实保障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此外,该院通过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及时在办案中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帮助因案致贫的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走出困境,为群众纾困解难。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的效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推动青山湖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