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第500艘船“德梅”号交付美国福茂集团

2021年04月16日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造船)为美国福茂集团建造的“德梅”号15日签字交付。这是该公司自2003年6月22日交付第一艘商品船,迄今诞生的第500艘船,完工总量累计8968万载重吨,年均27.8艘/498.2万载重吨,位居中国第一。

  “德梅”号是为美国福茂集团量身打造的21万吨纽卡斯尔型散货船,由外高桥造船自主开发、设计和建造。其船长299.88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6.1米,满足最新海事规范和各类环保要求,综合性能一流。

  美国福茂集团是一家国际航运公司,由赵锡成博士于1964年创立。外高桥造船和美国福茂集团渊源颇深,双方自2002年建立合作,已连续签约24艘新船建造合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和高效的互动机制。

  记者了解到,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外高桥造船用数据不断刷新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纪录,一批“全球首创”“中国第一”横空出世:

  第一家成功建造世界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中国船企。2011年12月2日,由外高桥造船设计、建造的世界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投入使用。这不仅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历程中的历史性一步,也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从浅水向深水的历史性跨越。

  全球第一家建造超大型智能矿砂船(VLOC)的船企。2018年11月,由外高桥造船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量身订造的全球首艘40万吨智能型VLOC“明远”号命名交付。这在中国智能船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全面迈入1.0新时代。

  第一家承建大型邮轮的中国船企。2019年10月18日,中国首制大型邮轮在外高桥造船正式开工点火,全面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2020年11月10日,转入坞内连续搭载总装新阶段。

  全球第一家研发、设计、建造累计达300余艘好望角型散货船的船企。外高桥造船已累计承接好望角型散货船系列订单近300艘,完工交付265艘,占据全球好望角型散货船市场约16%份额,世界排名第一。

  据统计,外高桥造船打造的船舶产品出口率达到90%,客户遍及美国、德国、意大利、挪威、新加坡、土耳其、比利时、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同时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客户的重复下单率达70%以上。 (王子涛)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