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 城美人和

——江西省全南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走笔

2021年04月17日21: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风景如画的乡村公路。 尹其奇 摄

“公园建得很好,绿植茂盛,环境清新,尤其是现在这个天气,在园里走一走,很舒服。”4月17日,市民李先生和家人正在位于江西省全南县桃江新区的若湖公园,漫步赏春,亲近自然,享受这山清水秀的美景。

近年来,全南县牢固树立生态为重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打造山绿、水清、景美的生态家园,生态建设彰显成效。目前,该县林地总面积达19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39%;先后获评省级生态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强化措施 守护蓝天碧水

在全南县龙下乡虎条村,大广高速扩容项目施工现场的弃土场边坡,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星星点点的波斯菊点缀其间,随风摇曳,坡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字十分亮眼。

据了解,大广高速扩容工程C3标路在施工开挖过程中产生的弃土渣,会造成一定的生态破坏。为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全南县从项目弃土场选址之初就督促指导项目施工方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设计,不占农田、维持水文地貌、减少水土流失及环境污染等方面优化弃土场选址,不破坏施工红线外的植被和农田。

龙下乡虎条村段大广高速扩容项目施工弃土场边坡修复,是全南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的生态环境,全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转型发展。该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建设责任制,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引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组建县内桃江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对县境内109公里桃江进行常态化巡查执法,保护好一江清水;统筹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投资约4.6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水利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整治河道约46.63公里,新增堤防护岸约21.5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66.8平方公里。同时,以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及万棵树木进城入院和义务植树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动员市民大力开展增绿、扩绿、护绿行动。近三年来,该县累计完成营造林11万多亩,实施公路沿线景观林限伐17万亩;同时,把57.4万亩森林划为生态公益林,并实施天然阔叶林禁伐保护面积53.45万亩。

为实现源头控制,全南县全面排查环境风险,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实现问题动态清零。2017年以来,该县县管河道19个采洗砂场已全部关停;整改规模养殖场65家,关停、拆除“三区”内“小散乱”养殖场290家;拒绝高污染、高能耗的工业项目60多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家。目前,该县2个过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及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排全省第31名,县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

环境整治 刷新农村颜值

“如今的河道景观变美了,空气也更清新了,住起来就是舒服!”4月16日,全南县金龙镇来龙村新屋组村民钟义财在村口公园里休憩。他说,到村里小公园的散步,和邻居聊聊天、打打牌,畅想美好生活,是每天的“必修课”。

来龙村新屋组良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村里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碧水环绕的美丽乡村。 尹其奇 摄

改厕、添绿、疏通水沟……近年来,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全南县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坚持从细节小事着手,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刷新了村庄颜值,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全南县高起点编制规划,加快建设宜居村庄,沿路、沿线、沿水体全面扩大美丽乡村覆盖范围,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主动融入旅游元素,确保项目的工程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为了美化乡村环境,该县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争取和多方筹措资金,建成133个微动力、氧化塘等村组污水处理设施,全县9个乡镇86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定期收集和集中处理,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 “厕所革命”;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考核奖惩和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此外,该县把村庄当作景区景点来布局和建设,与全县4个核心景区和11个乡村旅游点建设呼应融合、一体推进,做到建设一个景点、联动一个片区。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如今,在全南县980个新农村示范点、近千个“五美村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发挥优势 发展特色旅游

仲春时节,全南县南迳镇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青山翠绿,山水连天。一路树影婆娑,近石倒映,远山逶迤,林木郁葱,清泉长流。游人泛舟湖面,如入山水画中,绘成一幅溢满自然风韵的山水画卷。

风光旖旎的鼎龙·十里桃江。 尹其奇 摄

近年来,全南把旅游产业置于发展首位,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唱响“绝美全南、醉氧全南”品牌,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县大力推进旅游观光、农业体验融合发展,努力把生态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县以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为依托,串联热水温泉、香韵兰园、古韵梅园,发展温泉SPA、果蔬采摘等多种旅游业态;立足生态优势,发展桃江源湿地公园、天排山等森林旅游,推进狮子寨客家生态旅游区建设;推进“旅游+健康养生”,打造“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借力中滩、梅子山、天龙山优质旅游资源;推进静养中心、生态养老和禅修度假村项目建设,吸引外来人员到全南健康休闲、养生养老,享受“慢生活、静生活”。

山体俊秀、流水秀美、四季秀丽的全南县天龙山景区,通过IP植入、玻璃桥、索道缆车、恐龙谷、喊泉等元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现在,游客除了能观赏到幽深奇秀的自然风光外,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独特风味小吃,体验民宿酒店,越来越多人愿意把脚步停留在这里,享受一下‘慢’生活。”全南县天龙山景区负责人介绍。

从 “生态美”到 “百姓富”,全南县很好地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双赢目标。截至目前,该县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4A景区、2个省4A级和3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现代旅游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爆发式发展。2020年,该县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0亿元。(尹其奇、郭俊、王金才)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