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甜,日子会更甜(脱贫故事绘·楷模篇)

骆根兴

2021年04月18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二月二十五日,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病房,刘虎在哥哥的帮助下,通过手机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听到“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庄严宣告的那一刻,他笑了,激动的泪水顺着消瘦的脸颊滑落。

  (二)新疆伽师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居民曾经只能饮用苦咸的涝坝水。当地多次开展饮水工程改造,取得显著成效。但有的地方仍然面临饮水困难。

  (三)从小在伽师喝涝坝水长大的刘虎,二〇一六年调到县水利局担任局长,开始为水奔波。经过多次论证,他们决定跨越三个县,从盖孜河上游引来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作为稳定优质水源。二〇一九年五月,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启动。

  (四)六十五个标段,工程管线长度近两千公里,这些数字对刘虎和他的团队来说,意味着处于全天候工作状态。为打赢这场改水战,作为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刘虎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而此时,他已身患肺癌两年多。

  (五)二〇二〇年五月,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工,实现全面通水。甘甜的安全水,欢快地奔向伽师县十余万户家庭。甜水来了!人们载歌载舞,奔走相告。

  (六)四十七万余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健康水,刘虎却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病情恶化,左眼失明、瘫痪在床。“此生无憾!”刘虎宽慰妻子。他相信,水甜,大家的日子会更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