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护险”为困难家庭减负

2021年04月18日07:58  来源:江西日报
 

精心的照顾,安稳的晚年,是当生命遭逢意外和年老之时,每个家庭深切的期盼。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保险,为这份期盼增加了一份厚重的砝码。

家住上饶市广丰区丰溪街道黄家於村的毛瑞敏,十几年前因车祸导致全身伤残,医院曾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因为后期治疗需要,数年间,毛瑞敏妻子纪秋园带着他多次到北京、上海等地求医,治疗费花了近40万元,这对于一个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因为没钱,纪秋园只能自学一些简单的护理,每天为丈夫换纱布、换药。

村干部得知毛瑞敏家的情况后,帮他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并通过了评估、公示。2020年3月,纪秋园参加亲情护理服务技能培训,学习更多的护理知识和更专业的护理技能。她每天帮丈夫捶背、翻身、按摩,并为丈夫做好其他卫生预防。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毛瑞敏的病情有了极大好转,不仅鼓舞了纪秋园,也为全家带来了新的希望。现在,纪秋园对自己的护理技能更有自信,希望在照顾好丈夫之余为其他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她的这一意向后,主动联系护理公司,为她深入培训。如今,通过为其他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纪秋园每月可增收近千元。

在上饶广丰、玉山,还有数百个像毛瑞敏这样的困难家庭,在失能人员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同时,家属通过参加亲情护理培训,提高护理水平,与护理公司签订劳务协议,通过为其他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提高了收入,实现了再就业。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难题,病人心理落差大、家属丧失正常生活、家庭经济压力增大,生活一时间感到透不过气。”上饶市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需求。

上饶市作为全国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自2017年1月启动试点至2020年年底,已覆盖近700万人,全市所有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群,均按规定参加了长期护理保险,目前累计通过评估并公示22047人,基金支出超2.7亿元,实现了失智、年老、疾病、发育迟滞、伤残等全失能类型覆盖。(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