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居“舒心村”

2021年04月18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入住快两年了,没有一个村民说不好。以前,村民千方百计往外跑,村里仅剩下老人小孩;现在,大家想方设法留在家,在村里居住的村民有120多户呢。”4月13日,樟树市观上镇龚徐新村村民龚林辉感叹搬迁前后的变化。

这一变化,得益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2016年,督察组指出,在距离樟树市盐化工业基地1公里左右,有阁山镇、观上镇4个村242户,村民卫生防护距离不够,且存在安全隐患,观上镇龚家自然村、徐家自然村142户村民就在其中。

接到反馈意见后,樟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的搬迁领导小组,经细致论证,决定在阁山镇保障性住房——紫阳花苑小区以等面积置换的方式完成梅湖村和新居村整体搬迁。

对于龚家自然村、徐家自然村,樟树市先是听取村民意见。村民反映,近几年盐化工业基地整治力度大,对他们的生产生活影响不大,加之故土难离,大家不愿搬太远。

结合村民诉求,樟树市决定在距离基地约2公里地方新建中心村并完成两个村庄整村搬迁。经过一年半努力,2019年春节前,龚徐新村新居建设完毕,搬迁工作全部完成。

樟树市还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龚徐新村的供水供电、雨污管网、集中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在旧宅拆除后,政府追加投资300万元,将老宅基地复垦成146亩耕地,耕地面积比之前增加了66亩,政府对这个地块进行公开招标,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新村基础设施维护改造。

如今,走在龚徐新村,一幢幢新房整齐排列,绿树环村,公园、公厕、休闲广场等一应俱全。村里还种植了数百亩油茶、枳壳等经济作物,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现在城里有什么,我们村也有,是名副其实的‘舒心村’。”龚林辉笑着说。(记者 陈化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