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检察院针对立交桥频发坠桥事故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1年04月19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15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老福山立交桥等频发坠桥事故召开公开听证会。

坠桥事故不“普通”

2021年1月17日23时21分许,老福山立交桥发生坠桥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南昌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初步排查,发现老福山以及坛子口立交桥已发生过多次车辆坠桥事故。

为进一步核实,检察机关调取交管部门近10年来的相关案件资料,发现南昌市老福山、坛子口立交桥多次车辆坠桥事故不仅造成驾乘人员伤亡,还严重危及桥下通行车辆及行人、街心花园等人员安全,已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侵害或存在侵害的重大风险。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重点案件展开全面工作。

经过调查及上门与有关专家、行政机关面对面沟通,检察机关发现老福山、坛子口立交桥相关设施不能适应新形势的交通运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开门办案”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为敦促社会各界、相关部门聚焦公益,共同解决公益侵害风险问题,4月15日下午,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磋商会,邀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南昌市检察院首次通过官微及官方网站向全市发出邀请,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听证,共有20余位群众代表来到现场,旁听公开听证全过程。

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共促问题整改

听证会上,与会人员就老福山、坛子口立交桥频发坠桥事故的原因,以及桥梁建造设计、后续整改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坚持在“为民办实事”的根本目标指引下,本着“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与举措。

会上,相关专家就桥梁护栏设计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与会听证员表示,老福山、坛子口立交桥频发坠桥事故不是偶发事件,已经对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现实侵害或存在重大风险,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及时开展监督很有意义。

与会行政机关对自身的职责及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结合此次听证磋商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就检察机关指出的具体问题抓紧履职,并努力做到举一反三,加大力度推进,努力推动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