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青春版”太极拳 3000学生齐打很壮观!

2021年04月19日20: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闻视频

人民网南昌4月19日电(张志斌、刘起福)“起势、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 ”4月19日上午10时,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在江西南昌县莲塘三中操场上,3000多名学生集体打起十三式太极拳,场面极为壮观。

近年来,江西南昌县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太极拳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太极拳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感受太极拳文化。从2020年9月起,南昌县莲塘三中每天上午课间操时间,3000多名学生齐聚操场,打起十三式太极拳。

“把课间操改成打太极拳,推行半年多来,学生们都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南昌县莲塘三中副校长龚小武说,学生打太极拳,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让学生在大课间的时间从紧张繁忙的学习状态中得到休息,很多学生打了太极拳后,变得精神抖擞了,学习状态也越来越好了。

高一学生陈响一开始很抵触打太极拳,自认为是“老年人的运动”,但练习半年后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上完两节课后,来到操场打太极拳,既放松了自己,又让自己的精神状态更好了。”陈响说。

学生黄文玘性格比较急躁,半年来的太极拳课间操改变了她的心态。“打太极拳动作很慢,让我急躁的心静下来了,培养了我的耐心,让我的学习更加专注了。”黄文玘说。

另外,2021年寒假期间,南昌县莲塘三中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倡导学生与家人一起打太极拳,引导学生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这项家庭作业赢得了广大家长的认可。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