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法治教育

2021年04月20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社矫人员合法权益。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到该区矫正大队对部分社矫人员开展“4·16双维护”活动,他们进行普法训诫教育,切实提高社区矫正人员教育、改造、管控质量,坚决防止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倾向等现象发生,推进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活动中, 检察官围绕社矫人员的权利义务、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能职责等内容,向全体社区矫正人员宣讲了社区矫正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关于报告、外出请假、教育学习等规定,教育引导在矫人员充分认识到社区矫正的重要性,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持续加强学习。此外,检察官通过向社区矫正人员发放了《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漫画手册等资宣传资料,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人员的法治意识,引导其积极接受改造,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检察官还与部分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谈话,询问其生活和就业情况,进一步了解社矫人员的思想动态,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树立生活信心,积极接受、配合矫正机构的教育、矫治。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深化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时、动态、全面监督,共同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促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提升。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