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抚州崇仁县供电公司:深山老林护线人

2021年04月22日11: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21日,天刚放亮,甘智辉、任新宪、郑学平、袁贞祥四名运维人员,早早便带好电锯、砍刀、绳索等“家伙”来到了10千伏港下线上河支线进行巡视砍青,对线路走廊内节节长高的春笋等障碍物进行砍伐清理,维护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大山深处的居民可靠用电。

10千伏上河支线是国网崇仁县供电公司相山供电所管辖的一条配电线路,地处崇仁县最偏远的山区——相山镇港下村,线路最末端距相山供电所13公里,离县城40公里,线路全长5.1公里,接带2台公变2台专变80多户居民用电。全线穿山越林,树竹茂盛,郁郁葱葱,线路沿山盘旋,蜿蜒曲折,峰回路转,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山路十八弯”。

作为运维人员,守护大山深处的电力线路安全运行,保障偏远山区群众正常用电,是甘智辉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五一快到了,所里正在加紧安排线路砍青工作,我们负责10千伏上河支线砍伐任务,虽然这条线路的居民不多,但只要有隐患障碍,我们就得清除,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我们就得送去光明。”正在线路廓道内砍伐春笋的甘智辉这样说道。

每年线路春检期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春检大会战,大伙都起得很早,带齐工具跋涉在山路上,大山深处没有路,他们不时用柴刀砍掉杂草和挡住路的树枝,不畏山高路远,不怕荆棘密布,不辞辛劳巡视每段线路,检查每基电杆,查看每处设备,一旦发现隐患缺陷,及时进行消缺处理,精心守护深山线路安全运行。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清障护线,在风雨交加的深夜巡视抢修,在冰天雪地里融冰除险,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日复一日地奔波,默默地为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们守护着一方光明。

山里的风景优美,举目望去,层峦叠嶂,满目青翠,可谓是一个桃源仙境。但对于长年累月奔走在山路、峭壁上的电力护线人来说,却危险重重。攀爬悬崖,攀登树木,随时可能落下的石块,不时出没的野兽、毒蛇甚至马蜂随时都可能对他们造成伤害。因此,他们在工作的时候,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仔细,容不得一点马虎懈怠。

背着脚扣、吊绳和工具包,他们已练就了走得既快又稳的本领。守护深山线路30多个春秋今年58岁的袁贞祥说:“维护的线路大多都在山顶,刚开始根本没有路,后来被大家走出了路,之前很难爬上去的地方,现在都已经习惯了。”多年的春检巡视,他们个个都成了“活地图”,对辖区内的设备了如指掌,哪里有变压器、隔离开关、设备、电线型号、走向、标注等,都一一印刻在他们的脑海里。

“山里工作苦不苦?,为啥还在坚守?”“每当为山区群众解决用电问题,看到他们的笑容和对我们的工作肯定,就觉得无论吃啥苦,都值得了!”袁贞祥他们坦言说道。(邓明华)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