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积极应对打好组合拳

合力纾解省城停车难

2021年04月23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西湖区十字街废弃工地改造出的便民停车场。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八一起义纪念馆附近增设的大巴车临时停靠下客点。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叠山路南师附小附近施划的家长临时泊位。 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要代为停车吗?”每天上午8时,在南昌市苏圃路江西省儿童医院侧门旁,58岁的熊师傅穿上有公司标识的马甲,举着小牌子询问在就诊通道排队等候进入医院的机动车主,是否要泊车服务。

  像熊师傅这样的代客泊车业务最近在南昌几家大医院附近兴起,为驾车来医院看病的车主服务。这项新业务的推出来自老问题——南昌市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之间的供需矛盾,南昌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超过130万辆,而停车泊位只有80余万个,巨大的缺口带来的直接体现就是停车难。

  近年来,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缓解停车难?如何让停车不再难?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无序停车

  带给小区安全隐患

  “你们先去,我回家把车停好,再打车过来。”记者见到家住站前西路鑫印社区的万宏伟时,他正在跟朋友约晚上的饭局。与很多人不同的是,他下班后不直接开车去餐厅,而是要把车停回家后再打车前往就餐地。“我住的老旧小区车位太少,每天下班都是赶紧回家抢车位,晚了就没地方停车。”

  万宏伟所住的小区原为单位宿舍小区,与南昌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建成于上世纪,无地下车库。随着小区机动车越来越多,抢车位成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

  “受当时环境所限,对楼房配套建设停车场没有要求,造成老城区停车泊位供给远远滞后停车需求的增长。”青山湖区湖坊镇城管中队徐越峰中队长告诉记者,为了抢车位,不少居民私自加装地锁、用电动车霸占车位,引发不少邻里纠纷乃至投诉。

  老旧小区停车难不仅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不少车主在找不到泊位的情况下,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给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2019年5月30日22时38分,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生活区内一居民家中着火,由于内部道路狭窄,私家车乱停乱放导致通道被堵,消防车无法到达着火现场。无奈之下,消防员只得徒步进场。因为消防车距离过远,无法铺设水带,消防员在群众的帮助下,用桶子装水接力往前运,明火最终被扑灭。

  虽有这样的前车之鉴,但老旧小区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好转。南昌交警在一次查处车辆乱停堵塞消防通道交通违法统一行动中,一晚共查处车辆违停680起,拖移车辆56辆。而这些还只是小区外占用消防通道被查处的车辆,小区内借道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泊位不够

  学校医院景区皆受影响

  “你看,车辆开始增多了。”4月19日上午10时许,东湖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涂筱明指着监控画面中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民德路侧门说,每周一上午,是该区域交通流量最大的时候,因为医院内泊位远远无法满足驾车就诊人员。“以往这时候路面会被排队等候进入医院的车辆占用,造成拥堵。带来的后果不仅是影响交通,严重时会影响到患者的就诊,甚至堵住救护车。现在采取了措施后,这种‘潮汐式拥堵’现象大为减少。”

  “潮汐式拥堵”出现得更明显的是学校附近。每到开学季第一天学生报到的时候,导航软件上许多学校门前路段会出现代表拥堵的黄色甚至红色。

  胡先生的孩子在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上学,他告诉记者,以前开车经常被堵,他只好步行送孩子上学。“现在交警设置了错时泊位,家长的车都有序停放,我也可以开车接送孩子了。”

  如果说医院和学校周边因缺乏泊位带来的是交通拥堵,那么景区因泊位不足带来的影响还会出现乱收费现象,既影响景区形象,又影响游客心情。

  “节假日期间我带家人去梅岭游玩,到了景区发现附近施划的泊位全部停满,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地停车,就出现村民收费,每辆20元,还不讲价。”市民赵昕谈起不久前去梅岭游玩的遭遇,还有些愤愤不平,“景区泊位不足,高峰时段应积极为游客想办法停车,结果游客自己找地方停车还被‘宰’,这样的景区很难留得住人。”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作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但令人烦恼的是,附近没有大巴车泊位,载着团队游客的大巴车必须停到子固路停车场或是一公里外的滕王阁停车场,给老年游客增加了困扰。

  增改泊位

  让老城区生活更便利

  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南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向地下要空间,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地下工程等项目,开启立体综合式停车场建设,增加公共停车场建设的层次。我们向新技术要方法,充分利用已完成的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完成南昌大数据局‘i南昌’停车应用APP接入,推进城市诱导系统试点示范。我们还向公共机构要权限,红谷大厦、市属学校停车场先后对外开放……”

  在新增泊位方面,南昌市今年计划总投资约4.97亿元,实施112个项目,计划新增停车泊位不少于10万个,将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我们企业承担着投资建设运营公共停车场的责任,自2016年以来,公司现有运营停车场13处,停车泊位2287个,主要分布在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和红谷滩区。”南昌市政公用驻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迎春介绍,“十四五”期间,公司在现有存量的基础上,五年内拟投资13亿元,规划新增15个停车场,拟建成泊位4650个。肖迎春继而补充道:“停车场始终坚持服务民生的企业根本属性,居民在停车场包月最低价是130元/车,有效地缓解了老城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新建停车场固然重要,通过各种措施在老城区“螺蛳壳里做道场”,施划夜间泊位也发挥了重大作用。县区基层政府与交管部门通过对拆迁工地、背街小巷的改造,在符合条件的地方设置停车场、施划泊位,让老城换新颜,提升其便民功能。

  “以前要么早早回家抢车位,要么停在很远的停车场,现在街道将拆迁地块整理出来让我们停车,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家住会堂侧路的梁先生说道。

  西湖区会堂侧路26号、28号的拆迁工地空置多年,西湖区十字街街道办事处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引入非公企业对该处空地进行清理、修整和管理,废弃工地变为了便民停车场。

  该停车场的建立,不仅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也达到了美化城市环境、优化市容市貌的“双重效果”。

  除了将拆迁工地改为停车场,在条件允许的背街小巷施划泊位,解决老城区居民停车难是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正在推进的工作。该局停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目前已经施划的一些泊位外,交管局正在进行摸底调查,将逐步在一些条件允许的支路、小巷施划夜间泊位,方便群众就近停车。

  对于学校周边早晚高峰接送孩子的家长停车问题,南昌交警也通过在路旁设置临时泊位,划定专门临时停车区等办法予以解决。上述碟子湖学校门前拥堵的场面消失了,就源自于辖区交警因地制宜采取的一些灵活的交通管理措施。不仅是学校门前,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附近,交警也见缝插针增设了两个大巴车临时停靠下客点,方便游客就近下车。

  管智并用

  让泊位的使用更高效

  扩大增量,还要盘活存量。南昌市通过加强对现有停车场与泊位的管理,向现有条件“挖潜”,提供更多便民泊位。

  2020年7月,南昌市教育局响应政府号召,要求朝阳中学、洪都中学等建有地下停车场的7所市属学校向社会开放停车,共991个泊位供周边群众停车,还为群众实施“包月”“包季”“包年”等政策,使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医院泊位不足,怎么满足病患停车需求,解决医院门口的拥堵?在南昌交警的努力下,南昌市第一医院做了有益的尝试,解决了门前长期有车排队拥堵的老大难问题。

  “通过我们上门做工作,向院党委建议医生和护士的车不要停在院内停车场,把院内泊位让给患者停,提高泊位使用周转率。”涂筱明说,在医院党委班子的积极协调努力下,全院职工达成共识,把泊位让给患者。停车改革正式实施后,医院门前排队车辆消失了,象山北路也畅通无阻。

  通过手机可以查看目的地是否还有空闲泊位?附近哪里有可以停车的泊位?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在南昌市大数据局打造的“城市大脑”中已经实现了通过科技手段加强泊位周转率,让泊位的使用更高效。

  南昌市第三医院抚河院区只在地面划设了57个泊位。根据职工和日均接诊量测算,日均泊位需求526个,泊位供需严重失衡。通过将医院及周边500米范围内12个停车场的2225个泊位接入“城市大脑”,市民可依托城市大脑客户端和沿途引导屏,实时直观查看医院附近空余泊位信息,实现“智慧选停、便捷直达”。

  据悉,“城市大脑”上线前,医院每天只有3至5个泊位供患者使用,平均对外流动使用20次,院区泊位周转率仅1.3。“城市大脑”上线后,院内57个泊位除了7个供120急救车、医疗用车停放外,50个泊位全部向社会开放,周转使用率大大提高,极大方便了就医患者车辆停放。

  记者手记

  解停车难题

  还需精细管理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欣喜地感受到南昌市的城市管理部门为解决群众停车这一“家门口的烦恼”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及取得的成效。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与举措,群众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相关法规缺失以及监管不到位,还存在着公共泊位被长期占用甚至改建的现象。

  诸如,二手汽车销售者把售卖的汽车长期停放在免费公共泊位上,个别商家为了自身利益用锥筒、水泥块甚至电动车霸占免费公共泊位,洗车行将规划为泊位的场地改建成洗车场所,并将周边泊位划为私用的场景并不少见。

  对于长期占用公共泊位的机动车如何管理?擅自改建泊位为何无人管?城市管理部门要从大处谋划,但也不能忘记了这些细枝末节。如何让管理更加精细化,使泊位的使用率、周转率更高,各城市管理部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只有坚持不懈做好泊位的增量工作,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盘活存量泊位,才能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蔡颖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