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推行一车一牌及配额管理 控制共享助力车过度投放

2021年04月24日08:12  来源:江西日报
 

  共享助力车虽然方便快捷,但也带来了过度投放、占道停放等城市管理新问题。九江市推行共享助力车一车一牌总量控制,实行动态配额管理等办法,从源头控制过度投放,初步实现市民和骑乘人双满意。

  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九江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手整治共享助力车乱象。“通过调研,我们找到了问题的源头。”市城管局停管中心负责人龚时轶告诉记者,“车海战术”是共享助力车运营企业抢夺市场的共同做法,九江市区有哈罗、美团等10个品牌的共享助力车近6万辆,商场、车站、学校和医院等人流密集地,共享助力车泛滥添堵。

  借鉴厦门、长沙等城市对共享助力车的管理经验,从4月11日起,九江市对共享助力车实行“一车一牌”管理,根据市场调研和各共享助力车运营企业提供的大数据以及城市管理现实情况,对获准进入该市的共享助力车运营企业首次投放停放牌照2.8万块,从源头控制投放总量,凡是未挂牌上路的共享助力车被视为违规投放。

  目前,该市相关部门指导共享助力车运营企业回收无牌共享电动助力车近3万辆,而新办法的推行,让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观,解决了过度投放造成的共享助力车拥堵和淤积,以及大量占用人行道停放等乱象,坏损车、闲置单车也大幅减少。该市主城区核心商圈之一的联盛·九江快乐城广场,原先挤满了共享助力车,如今变得整洁开阔了,一排排不同品牌的共享助力车,整齐划一铺排在停放区。前来购物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这里进出的路宽了许多,再也不堵了,感觉特别舒服。

  共享助力车新管理办法的运行,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该市将在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据介绍,依照相关细则和办法,该市将对共享助力车运营企业实行评分考核,以此核定运营企业助力车投放数量。通过“动态配额挂牌投放”奖励机制,倒逼运营企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同时,市城管局还将协同交管等部门形成合力,规范共享助力车管理,让共享助力车骑得又好又稳。 (记者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