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厚仕: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21年04月25日11: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已58岁的刘厚仕,是南昌市安义县黄洲镇新福村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立足当地实际,带头发展优质水果翠冠梨,让党的富民政策、扶贫政策惠及乡亲,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新福村山地资源丰富,针对村民想富、盼富,而无门路不敢冒险尝试的现状,刘厚仕经过多方考察,他带头承包荒山200亩,栽种了优质水果翠冠梨,创办成立了新福果业专业合作社。经过十几年来的努力,翠冠梨获得了丰收,市场销售供不应求。果业合作社也成为了全市果业发展的新标杆,为贫困户和社员每年户均增收超过一万元。

刘厚仕联系实际提出大力发展果业,可为南昌市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不仅如此,他更是创新经营理念,结合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又投资了300余万元建设大棚桃100亩。投资100万元建设了香梨园竹栈道、桃园竹栈道和凉亭供游客观光休闲。争取项目拓宽公交车线路1000多米。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全覆盖,让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

每年三月前来赏花、七月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带动200多户村民从事果业种植和农家乐。合作社每年安置村民及贫困户60余人,发放工资50多万元,合作社连续分红6年,年分红率达20%以上的高额回报。

经过不懈努力,刘厚仕创办的合作社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20年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示范社,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科普兴村带头人”“全国农村文化旅游能人”“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彭朝霞、闵庭莲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