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警方携手 骨肉分离29载终团聚

本报记者 童梦宁

2021年04月26日07:47  来源:江西日报
 

  “儿啊,我们有生之年终于见到你了!”4月19日,在瑞金市警方协助下,该市象湖镇南岗村杨件娇和邓春石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29年的儿子戴勇奇。

  4月21日,面对记者采访,杨件娇夫妇感慨道:“我们与儿子失散时间较长,且一直打听不到收养家庭信息。若不是瑞金、长汀两地警方持续相助,我们这一辈子可能都找不到儿子。”

  据杨件娇夫妇介绍,戴勇奇原名邓鹏,出生于1991年,1岁时因患重病久治未愈,让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表姑的协助下,杨件娇夫妇将儿子送给了福建省长汀县一对家境较富裕的中年夫妇,并承诺今后不得相认。

  2015年,受尽思子之痛的杨件娇向瑞金警方求助,寻找儿子下落。当地警方采集了他们的血样,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失踪人员信息系统。6年间,瑞金警方数次请求长汀警方协助查找,但当地失踪人员信息系统中始终未找到疑似杨件娇儿子寻亲及DNA信息。

  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上旬,瑞金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收到反馈信息,长汀警方在履行相关常规血样采集工作中,收集到的戴勇奇血样信息与杨件娇夫妇DNA高度吻合。就此,两地警方分别联系他们三人重新采集血样进行鉴定,经赣州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复核,最终认定杨件娇夫妇系戴勇奇生物学父母。

  戴勇奇现在在厦门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育有一双儿女。其养父已年逾七旬,养母在两年前去世。戴勇奇此次来瑞金与亲生父母相认时坦承,他七八岁时曾听养父说自己是被抱养的,那时起,他不时发问:亲生父母为何狠心抛弃他?对亲生父母既渴望寻找,又因心存怨恨,加之养父养母待他视如己出,戴勇奇便从未主动向公安机关提出寻亲诉求。

  戴勇奇说,现在了解了自己当年被送养的真相,解开了心中的疙瘩。4月19日,戴勇奇返回厦门前,特意邀请亲生父母去福建看看他的养父及妻儿。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