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建成辐照中心惠企惠民

2021年04月27日11:29  来源:江西日报
 

  一包包出口宠物食品通过传输带送进辐照区,几分钟后从另一端出来,就完成了灭菌过程。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瑞昌核物理应用研究院辐照中心建成前,瑞昌华亨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要运到上海去进行辐照。如今,产品可就地完成辐照,既省时、便捷又价廉。

  瑞昌核研院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瑞昌市政府联合创建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瑞昌核研院辐照中心项目安装一台高能直线电子加速器辐照装置,专业从事辐照加工服务及相关科学研究,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芯片等行业辐照灭菌和材料改性加工服务,对提升产品质量、促进相关产业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瑞昌核研院副院长黄青华介绍,相比喷洒消毒剂、紫外线照射和高温灭菌,辐照灭菌有着独特的优势:γ射线或电子束穿透力强,可以在不损坏包装的情况下,对包装物进行辐照;辐照在常温下进行,可保持食品的性状、质地及色、香、味等;辐照是物理加工过程,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药品。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建立了食品辐照中心,对水果、肉类、蔬菜、药材等进行辐照,以达到灭菌、杀虫、抑制农产品发芽、延长保存期等目的。经长期动物和人体试验证明,一定剂量辐照下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不具有放射性,不产生有毒物质,对营养价值没有影响,且保鲜效果明显。目前市场上很多食品,如泡椒凤爪、方便面调味包等,都经过辐照处理,我国现有多种辐照食品通过技术鉴定。

  同时,辐照广泛应用于通信电子、电力交通、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医院使用的一次性输液器、针管等,都经过辐照灭菌处理。黄青华介绍,我国每年辐照食品、医疗产品等总量巨大,辐照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很好。 (记者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