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2021年04月27日08:03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医保局和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制定了《江西省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我省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

  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各地要结合城乡功能布局、人口规模、服务需求,科学编制辖区院前医疗急救站点设置规划,并在城市建设中为急救站点预留产权公有、通行便利的房屋场所。设区市城区二级以上医院急救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医疗机构急救服务半径不超过20公里。

  加强院前急救人才队伍建设。各地要根据急救网络规划,合理配置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规范开展院前急救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加强调度员、驾驶员、担架员业务培训,完善考核管理。强化内部运行机制、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适应院前医疗急救行业特点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绩效分配挂钩。

  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各地要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医院信息系统连接贯通,推动院前医疗急救调度信息与通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的信息联动,实现道路电杆编码,高速公路、国、省道公里路桩,实时路况和应急救援力量信息共享。各地要建立辖区公众急救培训管理体系,制订培训计划,统一培训内容,整合急救中心、红十字会、公立医院及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强化公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全省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统一为“120”。(记者钟端浪)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