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听证 帮助企业恢复经营保障就业

2021年04月27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做出的不起诉处理,这不仅能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也让职工的生计有了保障。今后我们一定会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对江西某实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开展不起诉公开听证,并作出不起诉决定。涉案企业负责人魏某在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激动地说道。

2017年1月,涉案企业负责人魏某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向河南某棉业有限公司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12份,票面价税金额共140余万元,税额合计20余万元。随后,魏某将这12张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税务机关进行认证抵扣。案发后,魏某主动前往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补交了20余万元的税款。

2021年1月,该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至青山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魏某认罪认罚态度比较好,已主动补交了相应税款,并因一时起的歪念而表示十分悔恨。同时,检察官在企业实地走访调查时了解到,魏某经营的实业有限公司,从业员工有10余名。企业员工们也希望企业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如果案件起诉,不仅会让这个经营良好的企业就此停产停业,企业员工也将面临失业的困局。经综合考虑,检察官认为魏某的情况符合不起诉的条件,有利于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护航企业发展。另外,为保证公正公开,该院决定对此案举行不起诉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参加听证会,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会上,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魏某及其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就企业管理制度、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等方面内容提出合理建议。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