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超和他的有机农业

2021年04月28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春夏之交,记者来到落户修水县西港镇西港村的江西奥格尼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访,公司总经理梁超正在水稻秧田里了解秧苗长势情况,只见碧绿的秧苗在阳光下迎风摇曳。“这是给50亩再生稻育的秧,过几天就可以抛秧了。下一步要给200亩有机稻育秧,今年春季雨水充足,秧苗长势良好,不出意外,又是一个丰收年。”梁超满怀信心地说。

今年34岁的梁超,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修水发展有机农业。他先后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学习有机蔬菜、水果和水稻种植。2017年,他注册了江西奥格尼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西港村流转土地350余亩,种植有机水稻、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等。为了发展高端农业,梁超和江西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

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提升,梁超的有机生态农业获得了成功。他通过“稻鸭共养”模式,在基地放养鸭子1500只、鹅300只,利用鸭鹅除虫、除草,稻谷成熟后,生态放养的鸭鹅很受消费者青睐,卖得特别好。去年,仅卖鸭鹅收入就达25万元。同时,利用人畜粪作肥料,种出来的有机大米线上线下销售旺,他给大米注册了“上望龙”商标并获得有机认证。

在梁超的带动下,当地有1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等形式脱贫致富。西港村村民梁桂宝、涂益贵在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其余在工地做零工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均能获得6000至1万元不等的收入。

“今年,我计划通过向上争取一个农业产业园项目,对产业基地4条主干道进行硬化,开挖2.5公里排水沟,带动周边1000余亩稻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梁超信心满满地说。(陈小荣 朱修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