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县果农范俊辰:金果园里的甜蜜事业

2021年04月28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0日,恰逢谷雨,安义县乔乐乡2000亩的“花果山金果小镇”生态园里,果农正在整理果园,近50亩樱桃林里果实挂满枝头。

“晶莹剔透的樱桃进入采摘季了,4月24日我们这里举行樱桃采摘节。”“金果小镇”负责人范俊辰说,樱桃采摘过后还有高山杨梅、湘玉黄桃、猕猴桃……这里的水果,一年四季都有得采摘,看势头,今年比去年收获更多更好。

去年的这个季节,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果小镇”不得不闭门谢客。“当时,不仅没有收入,还要不停地投入。”范俊辰说,令他忧心的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安排工人进果园作业,导致部分果树生长不良甚至枯死。

得到复工复产令后,“金果小镇”的复产也不容易,没有防疫物资、资金短缺成了棘手难题。就在范俊辰一筹莫展之时,当地政府部门为“金果小镇”送来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同时提供了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这场“及时雨”,让范俊辰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之后,安义县城及周边不少市民纷纷来到“金果小镇”,走进田间地头,赏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一时客人满园。“去年‘五一’假期,‘金果小镇’原本打算举办8天的樱桃采摘节,结果仅3天,樱桃就被蜂拥而来的游客采摘完了。”范俊辰那段时间忙得嗓子都哑了,整个“五一”假期有1万人前来采摘和游玩,给“金果小镇”带来近100万元收入。那些日子,范俊辰脸上每天都笑容灿烂,每天有活干的员工也是开开心心。

“我发现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好吃的水果供不应求,但是‘金果小镇’水果的品种不够丰富。”范俊辰又开始盘算着如何丰富水果产品,他在原有黄心金艳猕猴桃和红心红阳猕猴桃产品的基础上,引进湘玉黄桃、王子安海杨梅等品种,同时严格把控选种关、培育关、检测关,确保到达客户手中的果品都是无公害产品。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过硬的产品,没有销售渠道也是白搭。”范俊辰说,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他带领员工四处吆喝“金果小镇”的产品,参加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广东展销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与全国零售巨头天虹商场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天虹江西商超猕猴桃专供基地;线下忙线上也发力,“金果小镇”加入美团社区团购平台,成为其直供产品基地。

头脑活络的范俊辰并不满足于此,他还利用网络推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采摘体验。“金果小镇”推出了会员果树认购制,根据会员的要求,进行水果个性化定制,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通过地方政府的扶持,加上‘金果小镇’多种途径开拓市场,去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范俊辰说,为了让金果园里结出更多的“金果”,他带着团队到浙江等地取经,还向武汉、南昌等地农业科技院校借智,全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布局全产业链。

今年,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下,“金果小镇”开始引进物联网项目,让智慧平台赋能水果种植和销售,实现科学的管护和更精准的市场营销。

把民生项目建设好、发展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现如今,当地政府把“金果小镇”作为县里果业种植龙头企业进行大力扶持,支持其新建1000立方米的冷库中心,引导开发水果酒等新产品。而“金果小镇”的农旅融合之路也正起步,农家乐、民宿等已在加紧建设,一个让游客来了有玩、有吃、有买的新“金果小镇”正快速崛起。

“关键时刻扶一把、送一程,每一次的帮扶都令我暖心舒心。”范俊辰说,人要知道感恩,更要图奋进,“金果小镇”新的蓝图已铺开:规划建设5000亩果园,一期2000亩已基本完成,园区现阶段准备栽种500亩新品果树,包括200亩日本红美人柑橘;新建3万平方米的柑橘全开连栋温室大棚;引进车厘子、草莓等种植,真正实现四季有果、月月摘果。展望“金果小镇”的美好未来,回味自己的美好生活,范俊辰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记者 洪怀峰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