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拧紧社区矫正“安全阀”

2021年04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你们要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按时参加集中教育,增强法治观念、道德素质,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在社区矫正人员训诫会上对社矫人员进行普法训诫教育,切实提高社区矫正人员教育、改造、管控质量,坚决防止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倾向等现象发生。

连日来,为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促进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有效运行。该院通过与司法局建立信息共享、突发事件处置、社矫服刑人员维权等机制,深入一线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专项检查等活动,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情况,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

该院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加强与司法局的工作沟通联系,利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工作最新动态,将监督贯穿于社区矫正的各项执法活动中。同时积极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工作,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各项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查,重点检查社区矫正人员是否存在脱管、漏管、无故不到、违反监管规定、重新违法犯罪等问题,对矫正人员的档案及案卷装订规范做到全部清点,逐一核实。并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的日常监管帮教工作,督促社区矫正人员严格遵守纪律。

在开展监督的同时,该院还积极开展普法训诫教育,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走访社矫人员等方式,了解其生活和就业情况,并普及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让他们更加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积极接受、配合矫正机构的教育、矫治。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继续抓好社区矫正监管工作。通过加大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时、动态、全面监督,促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提升,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对于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