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风”袭来好扬帆

——章贡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纪实

2021年04月29日09:35  来源:江西日报
 

“赣深铁路江西段将在近期完成铺轨工作,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赣州至深圳只需2小时。”今年年初,这条激动人心的消息引起了赣州广大市民的关注。喜悦和期盼,成为共同的心声。

赣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一衣带水,有着深厚的渊源。章贡区作为赣州市中心城区,近年来全方位、深层次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在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文化互融方面深度融合,助推赣州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追高逐新引“湾企”

投资20亿元的金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珠海泽鹏打印耗材有限公司……2020年,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高新科技企业纷纷落户章贡区。

近年来,章贡区加大对大湾区企业的招商力度,专门组建了38支招商队,实行专业招商与全员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精准招商。成立了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队,选派精干招商力量前往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开展脱产驻点招商。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前往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招商、考察,推动一批大湾区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去年以来,该区区领导带队招商69次,其中在大湾区招商28次。

章贡区专门组建了生物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金融商贸产业专业招商工作队,定期赴广州、深圳等地,对接大湾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及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全国知名企业,撬动大湾区的大资金、大项目到章贡区投资。去年以来,章贡区新引进重大项目83个,其中引进大湾区项目16个,总投资37亿元。

人才共享聚“湾智”

2020年6月,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正式揭牌,这是章贡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引进、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引进大湾区人才,实现人才共享的缩影。

新成立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刚性引进了4名素质高、业务精的医疗专家常驻医院。目前,1名博士担任赣州市立医院院长、7名博士担任科室负责人或者学科带头人。赣南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

在推动人才共享方面,该区瞄准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方面人才,加大引才力度,努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同时,依托科技创新平台,柔性引进粤港澳大湾区“候鸟型人才”。去年以来,章贡区引进大湾区各类高层次人才15人,领办、创办企业1家。该区还完善“人才驿站”四大服务平台,推动人才服务精准化、专业化、高效化。目前,全区建成人才服务驿站21个,配备联系服务专员27名,为区内10名大湾区人才发放人才服务卡。

文化扬帆进“湾区”

2月18日,一部以赣南为故事发生地的有声历史武侠小说《祥瑞宝莲》在广东佛山人民广播电台首播。此前,小说在广东省出版,还被拍成微电影,受到粤港澳大湾区众多媒体关注。

近年来,章贡区着力推进两地文化旅游互融共通。该区积极组织大湾区百余家旅行社前来考察,推进赣粤两地旅游企业合作交流,推出了红色文化初心之旅、江南宋城穿越之旅、阳明文化修心之旅、客家文化体验之旅四条精品线路。同时,引进华侨城、华强方特等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企业,打造了“江南宋城”、方特东方欲晓乐园等旅游项目,成为赣州旅游业大型IP景点。此外,章贡区充分用好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拓展功能配套,打造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王 潍 记者 唐 燕)

(责编:邱烨、罗娜)